进一步做好整村授信工作的意见建议

【时间:2020-08-18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胡巧云【字体:

理清悟透概念。“整村授信”中的“村”,表面上看是指自然村或行政村。在过往的实际操作中,各网点也呈现出这种认同的思维。但根据上级推出这项活动的初衷,这个“村”应当不仅仅是行政意义上的自然村,它应当还包括社区、大企业、机关单位,或者是一个集中在一个区域的行业。所以,我们不能只局限于“村民”这个狭小范围,而是要拓展客户群体,加大普惠金融力度,增强农商银行服务基层、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能力。

做活宣传文章。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整村授信也是这样,必须先把宣传工作做到位。当前,全县每个村、院落都有村村响高音喇叭,每天早中晚播放3次。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喇叭,宣传整村授信工作的目的、给群众带来的好处,我们工作开展的流程、具体内容、需要了解农户家庭哪些基本信息等内容,通过县村村响办公室,合理安排播放。同时,每个村都有综合服务平台,设有宣传橱窗,各网点可以将整村授信相关知识用醒目的方式贴在宣传橱窗,或人口集中区、村卫生室、商店、茶馆等地方。此外,每个网点可电子显示屏、折页方式,对前来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认真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进而让村民知道走访时需提供哪些资料、汇报哪些数据,提高走访效率。

开好动员会。及时组织拟授信村村支两委委员、组长、在家党员、村民代表、德高望重的族辈,召开整村授信工作动员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打比方等灵活的讲话技巧,把与整村授信相关的业务知识、需要农户密切支持配合的各项事宜讲透彻,工作部署到位,杜绝照本宣科的教条式读文件、官本位主义提要求、摆派头,而是要接地气地让动员会“动”出激情,看到希望、见到光明。

用活外部力量。整村授信工作的前提是“党建共创”,那么,针对“走访难碰到人”这个实际问题,我们必须做好“党”字文章。具体就是:农商银行各结对党支部认真履职,坚持每周与所结对支部电话或微信沟通一次,每月到所结对支部现场走访一次,既及时全面了解掌握授信工作开展进展情况,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又彰显上级对该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促使当地党委政府对该工作大力支持;充分发挥村党员作用,约定党员在如实汇报本家庭信息外,担当本家族各家庭信息登记代办员,所在院落农户宣传员、联络员,甚至代办员;将走访信息登记表发给村卫生室医生,或村内商店老板、德高望重的族人,让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帮我们登记农户家庭信息。对为我们做事的人员,按照每登记一户有效信息,给予相应的经济报酬等激励措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从而巧妙解决走访找不到人的问题。

用好“大数据”。从农信社到农商银行,我们的网点遍布城乡,本地大部分居民或多或少都在农商银行办过业务,包括存款、贷款、各项涉农补贴代发、社保卡办理、社保和医保代收代付等等。因此,农商银行各个业务系统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交易记录,是真正的“大数据”,只不过这些宝贵的数据资源分布在综合前端、信贷管理、ODS、ECIF等业务系统,未能得到充分的集合利用。根据了解,每个网点辖内超过80%的农户,在农商银行的业务系统有相应的客户视图,客户经理仅凭借ECIF系统和信贷管理系统,就可对大部分农户家庭有个初步的准入判断。此外,县公安局户籍股有域内人员的详实信息,可以由总行出面协调,借用其信息库,对我们走访登记的农户信息进行核对,确保精准。或对拟授信村符合授信人群信息复制,为我所用,实现走捷径。同时,可与工商部门合作,利用其“年报”、注册登记资料库,详细掌握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对象的详细资料,缩减入企走访的“一公里”,大大提高走访质效。

加强监督指导。总行实行包点责任机制,一人对接一个或几个网点,促使各网点负责人增强责任意识。主管部门通过多走访、多调研、多跟进,严把活动进度、实效关。包点人员每周至少关注一次网点活动进度,或亲临现场督查指导。

借机做好营销。银行的发展壮大,关键在于营销。因此,在推进“整村授信”这项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可以顺便把客户信息治理工作、贷款函证工作、压不良控风险工作、清收表外贷款工作、宣传各种存贷产品及中间业务等工作,一并进行,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整村授信不能单靠客户经理,全员营销、时时营销才是关键,内勤员工营销量的提升也很重要。只有全员抓住一切机会开口营销,才能拓展营销场景,做实全员营销。柜员要树立时时刻刻拓宽营销渠道的理念,有效利用柜面营销、厅堂营销、转介绍营销、走访营销等场景,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在平日办贷款时,客户经理应叮嘱客户,要确保按时付息还本,维护自身良好信誉;要做到资金归行,互利共赢,并积极推荐新客户。开展形式多样的外拓营销,主要包括:走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机构,进行集中营销;走访城区、集镇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客户,进行分散营销;在厅堂对上门客户进行精准营销;借助微信朋友圈、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进行线上营销;以开展金融知识宣教活动为契机进行移动营销、地摊营销。

(作者:胡巧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