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基层组织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时间:2020-08-22 11: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耀文【字体: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

要坚持抓好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做好海外党建工作,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

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两委”县级联审机制。

要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注重吸收新兴行业优秀血液,完善党员队伍年龄、文化、行业和分布结构。

要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提升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

要逐级压实党建责任,用好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做实兼职委员制,推动市、区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作用,促进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着力解决有的领域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还存在“中梗阻”的问题,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要推进改革创新,统分结合、分类指导,采取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全面系统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严格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跟踪问效和调研督查,把基层党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执政大厦根基筑牢夯实。

(作者:刘耀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