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法典宣传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时间:2020-08-26 11: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凯【字体: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加强民法典宣传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民法典共7编1260条,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1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内容涵盖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与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是推进新中国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

加强民法典宣传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律法,凝聚了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承载了几代立法者、法律工作者的梦想,对于政府依法行政、推行“阳光政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是新中国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成果。

加强民法典宣传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民法典构建了完整的民事权利体系,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对于基层治理尤其是基层的矛盾处理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是新中国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

(作者:新宁县麻林瑶族乡李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