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角色” 既传美德又成美谈

【时间:2020-08-26 15: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核【字体:

粮食是国之命脉,民之根本,在任何时刻党员干部都要有“安不忘忧”的危机意识。遏制因“舌尖上的美味”而形成的浪费、奢靡,营造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浓厚氛围,始终需要党员当好“三角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传承“厉行节约”的美德。

当好思想上的“引领者”。“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厉行节约、抵制浪费”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习惯,更是个人思想升华的体现。勤俭节约是我党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员干部要传承发扬好。在革命年代,老红军的军衣无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从“家教家风”入手,带头践行勤俭节约,从思想上引领家人朋友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形成“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思想意识,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在思想上当好“厉行节约,抵制浪费”的引领者。

当好行动上的“榜样者”。践行勤俭节约,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党员干部行动榜样是关键。群众跟随党员,党员对标干部。党员干部带头勤俭节约,抵制浪费,群众百姓就会自觉跟随起来,社会风气会在榜样者的示范带动下,潜移默化改变。雷锋的节约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他参军后的津贴,除了交团费、买书及生活必须品外,其余存入储蓄,军装只领取一份,总是说“够穿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一名党员干部要从点滴做起,节约一度电,节省一滴水,在行动上发挥作榜样,当好榜样标杆,改变过去铺张浪费“油形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俭朴不简单,才能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践行勤俭节约。

当好生活中的“宣传者”。“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生活质量高低的标准不是铺张排场,而是简约而不简单。勤能补拙,俭能聚财,只有节俭化为实际行动,才能绘画出新时代文明的新高度;只有简约而不简单成为新风尚,才能续写我们民族美德的新篇章。广大党员干部在生活中要当好“厉行节约、抵制浪费”的宣传者,引导群众百姓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做到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搞攀比,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生活中做示范、广宣传、多带动,让更多人践行节约新风尚,将“厉行节约、抵制浪费”引向深入。

“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一个家庭的富裕,开源节流是必须,勤俭持家是关键;一个国家的强大,也离不开勤俭执政。党员干部要忆苦思甜,尽心尽力倡导节俭节约,让节俭节约成为大家共识,改变社会风气,改善社会形象,才做到既传承美德,又成就大家美谈。 

(作者:邵阳县长乐乡人民政府 杨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