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花瑶喜宴》惊艳首演

【时间:2020-08-27 09:27】【来源:【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夏喜衡

花瑶在哪里?花瑶在云上。

花瑶有多美?像花一样俏。

8月26日,2020年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雪峰山大花瑶景区隆回虎形山景区开幕。鲜艳的花瑶盛装穿起来,快乐的“讨僚皈”跳起来,天籁般的呜哇山歌唱起来,沉浸式花瑶婚俗体验剧《花瑶喜宴》在众盼中热闹首演……

大花瑶沸腾了!

《花瑶喜宴》惊艳首演

瑶妹从古树林里走来,对歌定情,夜半会乖……一场古老、热烈、神秘的花瑶婚礼开启。观众由前坪至大厅,再至宴厅,一步一景,沉浸式参与迎亲接喜,零距离感受花瑶婚俗。

星辰、石瀑、山花、流水……光影艺术、时空艺术营造四季变幻的花瑶美景。拦门酒、醇香腊肉、花瑶挑花、呜哇山歌……真实的生活场景再现,演绎最具“烟火”的花瑶。

“花瑶婚俗圣洁而又热烈,与花瑶山歌是两大地域性文化符号。”《花瑶喜宴》总导演李彦介绍,该剧以花瑶婚俗为切口,聚焦花瑶女人的世界,点点滴滴呈现花瑶印象。

《花瑶喜宴》集“视、听、触、感、闻”于一体,首创婚俗文化融入演出和餐饮,在欣赏演出的同时,可品尝花瑶特色美食。观众笑称:“呷”一场“花瑶喜宴”,赴一次“圣洁的疯狂”。

呜哇山歌响彻瑶山

在海拔1000多米的崇木凼村,古树参天。瑶妹、瑶哥身着盛装,在对歌台上,边对歌、边打竹千,天籁般的呜哇山歌响彻瑶山。

呜哇山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高腔山歌”被誉为“民歌中的绝唱”,是花瑶历经千年流传下的一门古老民间音乐。花瑶好客,每当宾客来,拦门劝酒,载歌载舞。

虎形山大花瑶,一户一景点。本次乡村旅游节,特设花瑶文化体验路线。游客在花瑶服饰展、花瑶商铺、神仙豆腐坊、瑶山米酒坊、草编工艺坊、腊肉糍粑坊、瑶山茶馆、植物染坊、花瑶挑花展以及隆回滩头年画展中,深深领略花瑶民俗风情。

技艺精湛的挑花老人在古朴的村屋前祥和而坐,一针一线,“挑”出千年花瑶的魅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绽放光彩,传承人尹冬香现场讲述滩头年画制作技艺。

雪峰山大花瑶景区包括大花瑶虎形山景区、大花瑶山背景区,跨隆回、溆浦两县,是湖南“锦绣潇湘神韵雪峰”精品旅游线路的组成部分。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实控人陈黎明介绍,大花瑶景区是通过跨区域市场主体开发,充分挖掘独具特色的花瑶文化和高山台地绝美风景,雪峰山板块迅速崛起成为锦绣潇湘新的旅游增长极,是湖南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板。

目前,仅隆回就已开发崇木凼、旺溪瀑布、大托、白水洞岩儿塘、虎形山大峡谷、香炉山等景点。景区花瑶民族文化鲜明浓郁,花瑶挑花、呜哇山歌、花瑶婚俗、“讨僚皈”闪烁花瑶文化精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令四方游客赞叹不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