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从一点一滴做起

【时间:2020-08-27 12: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桌浪费之风愈演愈烈,其实制止餐饮浪费并不难,完全可以从我们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个人餐饮习惯方面。我国有14亿人口,每人每餐节约1毛钱,积累下来就是1.4亿元,一年就是500多亿。人们在外就餐或请客吃饭,总怕没吃饱、没吃好,往往吃完一看,大部分菜都剩下一大半;在家请客聚餐时也生怕客人觉得寒碜,会尽量多炒几个菜,现在人们副食很丰富,能一餐吃下一只鸡,几斤肉,一口气吃几碗饭的人已经不多了。我们完全可以适当把菜品做得多一些,分量不必太大,让家人和客人既吃得饱也吃得好。中医早就证明,吃个八分饱是最健康的。

酒席文化。去参加婚礼或参加寿宴,一桌子下来十多二十个菜,吃饭的人一般吃了几个菜就饱了,往往客人一离席,饭店服务员会整盘整盘把菜倒入垃圾桶,这一块的浪费在目前来看是最严重的。承办酒席的人应该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多动一动脑筋,点好菜,做好荤素搭配,既让亲戚朋友吃得开心,又尽量减少浪费。

单位食堂。总的来说,单位食堂的饭菜不会很好吃,这是大家的共识。一方面大家觉得食堂饭菜不好吃,另一方面每次饭后都会有大量剩饭剩菜,既然如此,食堂方面完全可以把饭菜做得可口一点,分量做得恰到好处,既减少了浪费又提高职工的满意度。

子女教育。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些年来,家长在子女补文化课、特长、体育锻炼等方面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财力,但对子女传统美德的培养方面是远远不够的。现在的小孩子在攀比方面有时候可以做到无师自通,但在节约方面认知模糊,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只有从小培养小孩的节约意识,才能让他们真正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全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作者:郑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