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威溪乡:播撒实践种子 绽放文明之花

【时间:2020-08-28 1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联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联望)近日,“新威溪”微信视频号发布了复兴村贫困户林睦光日常劳作的短视频,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个残疾人都如此努力,真值得尊敬”“坚韧不拔就是这么来的,值得大家学习致敬”……网友们纷纷点赞林睦光身残志坚的精神,更有爱心人士辗转托人带来慰问。在这个“小场景”里,林睦光的一份坚强与网友们的千百份善意奏响了一曲诉说中华传统美德的新时代乐章。这是城步苗族自治县威溪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实践。

今年,威溪乡始终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138名志愿者用一次次志愿服务、一件件利民实事、一个个善心举动让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增强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党群同心建设新威溪的磅礴力量。

“红马甲”搀扶年迈退役军人参加“八一”活动

整合资源,编织实践之“网”,夯实“文明基石”

自成功创建“邵阳市文明乡镇”以来,威溪乡党委、政府用好“指挥棒”,以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充分整合乡村公共服务资源,布局“1+10+30+X”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即1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个乡属部门站所及派出所,X即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健身场所及学校等公共场所,按照“十有”标准建设实践阵地,打破了以往“有活动的部门无场所、有场所的部门无活动”的混乱局面,形成了以实践统领理论宣传、教育、文体的一体化格局。

建好队伍,强化实践之“器”,精耕“文明土壤”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形式是志愿服务,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全乡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均组建了志愿服务大队,配备“红马甲”服装,定期举办志愿者培训会,提升专业技能,让志愿实践有的放矢。

8月18日,最近一期的培训会围绕贯彻落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部署要求与抓好文明实践志愿这一关键环节,利用PPT、视频及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设计“理论+实践”培训内容,组织志愿者学习了志愿者精神内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534”机制及《志愿者服务条例》,重点就以“一月一主题”与“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服务项目为载体对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发挥阵地资源效能、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吸引群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随后,邀请了曾服役于消防武警部队的退役军人演示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利用PPT进行志愿服务培训

以德润心,阐述实践之“义”,铸造“文明魂魄”

新时代文明实践始终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的核心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崇德尚善的鲜活样本。一是用愿景目标增强价值引领。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在威溪”“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防疫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宣传宣讲党的政策,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把个人的幸福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二是用“身边人身边事”树立精神标杆。深入挖掘当地的在外务工人员捐赠太阳能路灯、身残志坚的贫困户等事迹,让文明新风吹进每家每户。三是用良好风尚镌刻文明烙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论是党员同志,还是普通群众,主动担负起“联络兵”“宣传部”“哨兵”“卫生员”等职责,志愿者呼吁全乡群众自愿捐款捐物,让新时代文明在疫情防控一线蔚然成风。

利民惠民,确保实践之“效”,筑牢“文明之本”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条件与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志愿帮扶暖心,文化惠民暖心,让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红马甲”持续关注着乡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退役军人及烈属等特殊群体的生活情况。今年以来,共送上志愿服务逾千次,为近370名群众构筑起温暖港湾。各村文化广场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弘扬文明新风、促进乡村旅游等工作相结合,提升了原有文化广场的功能效用,进一步配套完善了活动器材,为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平台。今年,对接县级单位开展“送文化下乡”惠民工程10次,吸引了2000余名群众纷至沓来。

腰鼓队表演为群众献上文艺盛宴

“威溪干群心连心,扶贫路上一家亲。为了明天胜当今,共把乡村来振兴!”7月15日,在以“决胜脱贫攻坚·振兴乡风文明”为主题的文体联谊活动结束后,白沙村民傅舒群有感而发。

创新载体,拓宽实践之“广”,引领“文明风向标”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以来,威溪乡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工作目标,丰富传播手段,打造了“线上+线下”的实践载体,使得实践覆盖面极大拓宽。

志愿者创新宣讲方式,用百姓话讲百姓事。通过重现威溪百姓抗击新冠肺炎的感人照片,讲述“战役密码·中国之治”的优势;利用耳熟能详的古诗《悯农》制作短视频,呼吁群众跟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19年以来,威溪乡相继创建了全县首个乡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与抖音账号——“新威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威溪故事、传播威溪声音,向社会呈现绿色、和谐、兴旺、幸福的新威溪。截至目前,新威溪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达11万多人次,单条短视频浏览量最高达150.2万人次。

大摆宴席、放鞭炮、请乐队与腰鼓队表演,这些以往都是长佃村红白喜事的必备项目,既造成了资源浪费,也助长了攀比“坏风”,同时也污染了环境。长佃村红白喜事协会成立三年以来,坚持“政府倡导、宣传引导、示范劝导、党员先导”原则,利用村村响等资源,让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动起来,让村规民约“响”起来,让践行移风易俗逐渐成为习惯。今年以来,长佃村共简办不办红白喜事4起,全乡共简办不办红白喜事18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