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石榴村“创百”工作获好评

【时间:2020-08-29 20: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blob.png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谭国和 肖育尧)“石榴村对创建百岁健康示范村工作认识高、方法对、措施硬、效果好、变化大。”8月26日,原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老科协会长赵丽莎亲临洞口县高沙镇石榴村考察后,对该村“创百”工作做出评价。

blob.png

石榴村位于高沙镇西南部,蓼水河环村西北而过。全村2019人,其中,60岁以上的428人。过去,该村生态环境恶化,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洞口县老科协在该村启动了“百岁健康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得到了高沙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支两委的热烈响应。在创建工作中,该村把“创百”工作融λ到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五个结合”,即坚持把“创百”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建设美丽村庄相结合,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与建设扶贫工作相结合,与建设和谐幸福社区相结合。突出“三个注重”,即注重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普及健康知识,提高村民的健康素养,注重普及自我保健技能,推广自然疗法。加强了五个方面的建设,在健康环境建设、健康文化建设、健康服务设施建设、健康人文环境建设和健康知识普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全村居民的衷心拥护和热情参与。促进了村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全村出现了“四增”“四减”的态势。即村民的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健康知识知晓率增加、参加健身文体活动的人增多、慢性病得到有效康复的人数增加,患慢性病的人数逐渐减少、“三高”人群逐渐减少、村民的医药费开支逐渐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的人数减少。

该村的“创百”活动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2019年,该村人均收入12000元,并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农村幸福社区示范单位”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