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信访局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夯实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能力

【时间:2020-09-01 14: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崇骏【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崇骏)为加强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新宁县信访局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主线,通过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充分依靠群众就地解决问题,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能力。

一是建立信访部门参与村(社区)“两委”成员联审机制,通过信访政治审核,从源头上预防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提升村(社区)干部“信访问题不出村”的觉悟和解决信访问题的素养,强化村(社区)干部源头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

二是建立信访部门组织、司法部门主导、人民法院参与的信访联动工作机制,在乡镇、村(社区)全面落实“访调联动”化解信访矛盾办法,对适宜由人民调解调处的信访矛盾纠纷,用人民调解协议书代替息访协议书,进一步提升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处理质效,使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形成强大合力,减少基层信访矛盾纠纷积存,逐步推进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的有效措施。

三是建立“三会三队”等村级自治组织,推进村级自建纠纷劝导队、调纠队,注重村(社区)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作用发挥,完备基层自治组织调解矛盾纠纷体系,助力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并把创建信访“三无”村(社区)作为村级建设考核硬指标,确保“以村为主”信访机制见成效,在全县树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信访目标。

新宁县信访局通过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加强了一线纠纷调处队伍能力、深化了一线矛盾调处化解措施、树立了一线信访调处目标要求,夯实了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能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