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多措并举构建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时间:2020-09-09 17: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敏华 通讯员 陈怀谨 谢小超)9月5日,新邵县民政局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来到白水洞村,与37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动后建立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这是新邵县构建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一个有力举措。

近年来,新邵县不断夯实基层儿童关爱服务基础,持续加强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儿童关爱活动。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目标要求,该县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1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点个案;将因病因残致困、困境家庭、单亲困境家庭的儿童纳入了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在乡镇民政办和学区配备留守儿童督导员,将村(社区)儿童福利主任定为留守儿童信息员,将学校的班主任教师定为留守儿童辅导员,以村(社区)和学校为基础单元,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情况、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情况信息台账,并做到及时更新、补充信息,切实做到该录的信息一个也不能少,重要的信息一项也不能缺,充分分析利用信息数据,精准施策,有效帮扶;对镇乡报送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情况进行认真审核,并对资金发放实行动态管理。

该县注重还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心理疏导、精神培育与文化滋养。该县和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注于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工作,定期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关爱、精神关爱、心理疏导、假期照料及爱心帮扶,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引导和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作用,对留守儿童常态化开展心理辅导与疏导、安全教育培训与宣讲;通过开展“陪读妈妈”、“放飞心灵 守护成长”、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让孩子们建立真实的自信,生活得快乐精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