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个教师节,致敬教育战线的您

【时间:2020-09-10 09: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丽昀)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飘溢着收获气息的碧空之下,邵阳市三中又送走了一届优秀毕业生。但有一群人,他们始终守望在这里,传道授业,迎新送往,为学子解除疑惑,指点迷津。他们“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师魂。”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我们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感谢他们,感念师恩,特别是今年高三年级的黄亦俭、刘斌、李双燕、邓文倩、王娟君等老师。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黄亦俭老师

黄亦俭老师,高三年级组长,市优秀班主任,中学物理高级教师。黄亦俭老师在教学中尊重学生,追求卓越,兢兢业业,踏实进取,务实求真,是老师同学心目中的“老黄牛”。当班主任黄亦俭老师擅长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促进后进学生转优成才方面做得尤其出色。他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求,调查摸底,搞清学生成绩差的原因,做到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在师爱的氛围之中,有力地诠释了“爱心育人”的至高境界。30多年的教育实践,黄亦俭老师以“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为教育理念,以“把方法教给学生、教导学生人人会学”为教学原则,并形成了“以物讲理和见物思理”的教学特色和“师生愉快合作,共同研讨提高”的教学风格,深得学生的敬爱、家长的尊重,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他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任务,所教班级在高考中屡创佳绩,年年名列同层次班级第一。

传奇般的刘斌老师

刘斌老师是位内涵非常丰富的生物教师,他热爱生物也精于信息学,是学校的信息办主任,维护整个学校的网络及软硬件运行;还担任高三四个班生物教学,每周36节课;同时还要处理学校大大小小考试等数据,他是老师学生心目中的“万金油”。他常说,“学校应是激情燃烧的乐园,无论教与学都应乐在其中,而不是无奈的苦役。”因此,刘斌老师在工作中时刻都在与时间赛跑,以快乐的态度坚持“精一门,通几门”的治学之道。作为生物教师,他首先在生物领域方面“精”,除此之外,更在其他方面“通”,他站在讲台上既是“传授”生物学科专业知识的教师又是有效地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的师傅,例如,高中生生涯规划、生物学科的教学研究、生物学科与其它学科的联系及应用、高考志愿填报、教育发展方向的研究、学生素质发展的引导以及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计算机及软件运用等等。十多年来,刘斌老师既在计算机、教育学等学科方面不懈努力,又在无人机、编程、高考志愿填报等方方面面投入相当的精力,这些知识的扩增,全面提升他的综合素质,也为他的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尤其显著地是在学生的课外活动辅导中。他所辅导的学生参加计算机编程比赛、无人机比赛时常常脱颖而出,包揽冠亚军。淡泊名利的刘斌老师踏上教学岗位至今所获各种奖励几十项,其中市级以上奖励有20多项(次),所教班级生物学科成绩也均在学校前列。

70天英语再上新台阶的李双燕老师

在距离高考70天,正处二轮和三轮复习交接接力棒的时候,任教英语的李双燕老师提出了四个备考策略帮助学生英语再上新台阶,这些策略能有效让高三学子更加有的放矢地备考,同时也激发学生最后冲刺的活力。李双燕老师2004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她一直认为教育是心灵与心灵撞击出火花的过程,在十六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她坚持业务学习,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作为高中组英语教研组长,她注重教书育人,兴趣教学,讲求新颖的教学方法,课堂形式灵活多样,深受学生的喜欢。在今年的高三毕业班英语教学工作中,教学成绩特别突出,所任三个班,无论是平均分还是优秀率均为年级第一。她还多次参与教学比武,并获市教学比武一等奖、二等奖。曾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其中《普通高中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课题顺利结题并获市级三等奖。

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邓文倩老师

邓文倩老师,201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2016年正式成为邵阳市第三中学的一名普通的也是唯一一名俄语教师。2016年,邵阳市三中首办俄语实验班,在缺少教学资源,没有教学经验的情况下,邓文倩老师尝试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联系湖南省内开设俄语的学校,结识俄语老前辈,学习在校优秀英语老师的教学经验,网上搜索相关文件资料,将如何在三年内完成六年的教学任务,外籍教师如何与中国老师配合,如何提高零起点学生对俄语的兴趣,如何办学,如何教学等各种问题一一攻克。她结合学校“四主一新”的高效课堂模式,在俄语教学上总结“主题突出、交际突出、语法归纳、集中识字”的教学原则,以培养语言能力为核心;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每堂课前都有一个“规定动作”,让学生们课后自己去搜索关于俄罗斯的任何内容,并辅导学习利用多媒体做成报告展示给大家;她和外籍教师积极配合,组建每周两次的“小组课堂”,从各个方便锻炼学生的外语思维能力、提高俄语的兴趣,为巩固知识创建各种平台。

三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2018年,她任教的俄语班级首次以俄语代替英语作为外语考试科目参加湖南省学业水平考试,俄语单科过关率为100%,优秀率95%。2019和2020年俄语高考成绩喜人。2019年俄语最高分135分,130分以上13人,高出英语省人均分数15.6分;2020年俄语最高分141分,130分以上15人,高出英语省人均分数16.2分。2018年,她所任教的188班级中有八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各项考核并成功赴俄留学,2019年,她辅导的刘齐思同学,在“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上大放异彩,是全国唯一一名以高中生身份参加的嘉宾。2020年,她辅导王乔楚同学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学生俄语大赛并取得全国第八的好成绩。

行稳致远的王娟君老师

90后的王娟君老师,2016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历,是今年高三年级最年轻的老师。对于一名新教师来说,加强自身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教好学生,王老师虚心求教,强化自我,不断地调整教学计划,总结教学经验,改善教学方法,努力创设良好的课堂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注重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发现问题、自我探究问题的潜力,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大学期间曾多次获奖学金的王娟君老师,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在团队的引领下,所任教的三个班数学成绩在今年高考中均位于同年级前列。

坚守教育梦想是三中人的永恒主题,让成长内化为生命自觉也是三中人永恒的追求,三中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同时也为培养有信仰、有情怀和有追求的学子提供一方热土,感谢有你们,感恩遇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