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大圳灌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 受益人口近百万

【时间:2020-09-10 11:07】【来源:【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9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燕 通讯员 罗利明 覃显国)“十四五”现代化灌区建设规划初战告捷,邵阳大圳东风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推进。9月9日,记者从市大圳灌区管理局2020年工作推进会暨现代化灌区建设前期工作会上获悉,该局正加快推进现代化大型灌区建设步伐。

大圳灌区工程于1965年10月动工兴建,1979年5月投入运行。大圳灌区位于邵阳市西南部夫夷水和赧水之间的高台地带,是一个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型灌区工程,设计灌溉新宁、武冈、洞口、隆回、邵阳五县(市)53.56万亩农田,受益人口近100万。这是邵阳市已建成的最大的灌区水利工程,在湖南省排名第4。

今年,市政府将大圳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列入我市“十四五”规划。市大圳灌区管理局从启动灌区现代化改造建设、规划编制及申报至今,积极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目前,大圳灌区现代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已成功申报水利部,概算投资5个多亿,有望年内获批。今年6月,总投资6799万元的大圳东风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计划任务已经下达,并已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公开招标。

据悉,现代化灌区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平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按照有关要求,努力建成节水、生态、智慧、和谐、人文型灌区。其主要任务与目标是: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作为现代化改造的目标,把国家粮食安全和节水放在首位。

近年来,市大圳灌区管理局以项目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积极开发“智慧灌区”应用与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灌区管理信息化水平,为灌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该局将加强灌区建设与管理,全力推进现代化大型灌区建设步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