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命至上 服务广大重症患者

【时间:2020-09-11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蒋凌霞【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抗疫斗争中,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到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的生命高于天。医保部门党员干部如何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呢?

让贫困户实现应保尽保。医保部门要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医保费用50%,实行减免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非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县扶贫办根据脱贫攻坚规划统筹给予50%以上的资助;对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等渠道进行全额资助;对重点优抚农村对象从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经费中给予全额资助;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家庭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农村居民,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解决50%,不足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对城乡低保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等渠道按当年度个人缴费基数的30%进行资助,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做到应保尽保。

让贫困户共享健康扶贫政策。医保部门要建立完善互联互通的健康扶贫信息共享系统和业务协作机制,在县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服务大厅成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在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公,“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归口县医疗保险管理局统一管理。依托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一站式”结算服务平台,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协议定点医疗机构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能够按照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减免、政府财政兜底保障的流程进行结算,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医疗补偿与医疗救助的即时结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补偿与救助报销周期长、手续复杂、领取补偿款往返跑腿等现象。

让贫困户有病所医。医保部门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立足县医保制度,采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及其他补充保障政策,对农村贫困人口予以特殊保障,在严格费用管控、确定诊疗方案、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规范转诊和集中定点救治的基础上,对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补助后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将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也纳入规范报销范围报销比例达80%。

让贫困户不因病致贫。医保部门要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并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将大病专项救治范围由原来的9十3种大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农民工尘肺病、重症精神病等)扩大到25种:食管癌、终末期肾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等病种。新增的13种大病相关支付政策,救治流程,保障措施等与原9十3种大病保持一致。确定一家二级综合医院县人民医院为13种新增病种定点救治医院,取消大病二次补偿年限额标准,防止贫困户因病致贫、因贫返贫。(蒋凌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