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 选出新时代好干部

【时间:2020-09-16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文潇【字体:

日前,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才兼备,方堪重任。德,指道德、品行;才,是指天赋、才能。德与才是评价干部的两个重要方面,两者缺一不可。俗话说,无德无才是蠢材,有德无才是庸才,有才无德是歪才,有才有德才是人才。有才的干部能力强,一般都能被发现,往往德的重要性容易被忽视。为官先做人,做人就要先立德。离开了德谈才干,就失去了做人、做事、做官的根。在历史上,既曾有过只为求才而无视德,致使最终乱国败家的悲剧,也有过看似忠诚却无才,最后误事误国的悲剧。春秋时期有一位大夫叫智宣子,想为智氏家族寻找一位继承人。他选了一个才华很出众的人叫智瑶,但是道德上有瑕疵。后来因为智瑶贪婪而没有仁爱之心,智氏家族遭到了灭族。由此可以看出,德才需要兼备,偏废哪一方面都是不妥的。

德才兼备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从古至今,我国历朝历代都重视大多倡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周公力主“惟听用德”,孔子强调“为政以德”,司马光则提出“取士之道,当以德行为先”。而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党更是始终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改革开放初,邓小平多次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不能重德轻才,也不能重才轻德。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指出了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准和导向。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才能选出新时代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严把德才标准。德才兼备,方堪重任。”今天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我们的干部德才兼备,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要正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把人才培养作为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既坚持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标准,把德在新时代的要求加以具体化、明确化,看干部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政治上是否过硬;又注重让干部到艰苦环境、复杂岗位中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在实践磨炼中成长成才,以担当起新时代的重任,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