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行“五统一” 筑牢洞口农村公路安全

【时间:2020-09-19 11: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俊 王玲 )洞口县位于雪峰山东麓,郝水上游,区域面积2184.01平方千米,属半山半丘陵地区,基本处于丘陵地域,且坡多弯多,全县农村公路里程1850.699公里,消除公路危险隐患点任务重、难度大。近来年,洞口县以服务民生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把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列为重大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为建设经济强县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作列入重大民生事项,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分管交通的副县长为指挥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和危桥改造工程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并组织实施全县农村公路公路危桥改造工程。

洞口县县人民政府每年根据实际都印发了《洞口县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方案》,县人民政府将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纳入对(街道、管理区)的年度绩效考核评估内容,由指挥部负责考核。还明确规定由县财政配套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建安费用的缺口资金。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项目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管理区)和村民委员会负责建设施工环境管理。县交通运输局及其下属县农村公路管理所作为行业管理部门,负责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的立项及其他前期准备工作,负责落实省补资金以及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工作。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所负责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的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每年春节过后,县交通运输局不等上级计划下达,不等上级补助、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不等乡镇、村委会找上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前一年申报的改造计划和目前安全隐患轻重程度,拟定实施方案,向领导和相关单位做好汇报协调,争取帮助和支持,真正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开工、早日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不同于以往的通村公路建设,为确保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安全施工、按时保质完成,指挥部改变原有运作模式,推行“五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监管、统一验收)。县交通运输局统一办理工程立项、审批等相关手续,统一为每个项目安排一名桥梁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质量与安全并重”的原则,按照深化交通安全工作的整体部署,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强化各项目建设中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开工前安全技术交底,严格安全操作规程,参与重点部位、关键工序中间交验,从源头抓好安全生产。在抓好日常安全生产监管的同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整治,结合各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采取自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 的突出问题和事故隐患提出限期整改,督促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和生命防护工程实施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县人民政府和各指挥部定期召开工程建设推进会,及时了解各项目建设进度。要求各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时保质完成各建设项目。同时加强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对违反建设资金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人员,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确保建设资金的安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