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白云湖村文体小广场聚人心

【时间:2020-09-25 11: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冯世民 杨彬 雷承贵9月22日,夜幕降临,城步白云湖村文体广场响起欢快的音乐。霓虹灯下,村民们踩着节拍,跳起欢快的舞蹈。舞台上,男女老幼轮番上阵,一展歌喉,文体广场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

白云湖村属县农商行驻村帮扶村,谈及村里的文化建设情况,帮扶工作组组长说:“首先要把“人”的工作做起来,聚拢人心,聚在一起。然后联系老师进村教学,雷打不动的教学、喜闻乐见的节目,使许多妇女自然告别牌桌,参与文化活动。”此外,工作组还筹集经费,建设文体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大本营。

以文化活动为平台,不仅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许多老大难问题也在活动中达成共识,得以化解,工作组说。环境卫生需要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管理维护,曾遭到村民反对,村里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组会,意见一直未能统一。村支干部将目光瞄准文体广场上的男女老少,一边跳舞,一边讲解扶贫政策和周边村的做法,将意见化解在音乐声中。

文体广场的响起,吵架声、麻将声少了,村民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为蓄力发展,农商行和村里启动“文明家庭”“热心公益人士”“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我”典型评选。王小敏自力更生,发展土鸡260只,顺利脱贫……6户先进典型代表,成为全村学习的标杆。

贫困户王泽骄把微信名改为“坚强”,重树信心,不仅支持女儿考上大学,还全力发展产业,日子越过越好,如今成为文化广场上小有名气的“舞王”。她感慨地说:“文化活动让我走出自我封闭,典型评选让我有了学习目标。”60岁的陈平娇是村里的贫困户,患有宫颈癌,一家大小5口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拮据。大家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与村里扶贫车间取得联系,介绍其儿媳到扶贫车间工作,同时给其儿子找了份护林员的工作。

丰富的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村民从“看客”转变为“主人翁”,修路、架桥、建房等有利于村里发展的事项,只要一声吆喝,大家撸起袖子就干。三年来,实施村级道路畅通、加宽改造工程,先后完成了大木山窄改宽677米,全村组道扩改铺沙5600米,道路硬化250米,修建杨梅采摘林步道5000米;投资90万进行人安饮水工程改造升级,铺设管道3万米,维修水池6个,修建水池3个,全村1800人受益;同时,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路灯、村级服务平台、文化广场建设……。

现白云湖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邻里和睦、自力更生、支持发展,成为白云湖村的新名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