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部署住建领域2020年国庆中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时间:2020-09-28 10: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玉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玉俊)9月27日上午,洞口县住建局召开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住建行业应急管理工作部署暨第三季度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分组布置会议从即日起,分7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预拌混凝土、给水排水、既有小区物业消防等专题进行全面安全体检,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会议指出,今年中秋、国庆于10月1日(星期四)至8日(星期四)放假调休,共8天,时间跨度较长,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会议强调,住建行业各单位各企业要站在保安全、保稳定的高度,高度清醒警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充分认识做好此阶段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灾害防治等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分级管控和企业法人负责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早部署、早谋划,有针对性的落实防控措施,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岗,要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领域,坚决防范化解风险,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揽,结合“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和“打非治违”执法专项行动,针对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集中抓好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筑施工行业要重点对脚手架搭设及安全防护,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及安全运行保养,模板支撑工程,深基坑及高大边坡防护,临边洞口防护,施工零时用电,火灾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危险项较大的分部分项工作专项方案落实情况,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等开展排查整治。城镇燃气行业要重点对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落实,教育培训,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经营场所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火灾消防安全和入户开展检查情况等开展排查整治。既有小区物业管理要重点对物业小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小区内老旧房屋的管理,小区内火灾防控、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供水、供电、供气设施设备运行安全,房屋玻璃幕墙及房屋外立面瓷砖是否脱落,悬挂在墙体外的空调外机等物件是否牢固等开展排查治理工作。供水领域要重点对供水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责任落实情况,设施设备运行安全,饮用水安全管理等情况开展排查整治,排水领域要重点对城市污水排放的设施设备运行安全排查整治。

会议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认真分析中秋、国庆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部位要前置救援力量,持续做好汛期风险防范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