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民协会员作品入选“十里花溪”湖南滩头年画作品展

【时间:2020-09-29 22: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伍莲)9月28日上午,隆回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周碧平、钟建桐和刘建蓉等提供的滩头年画木版雕刻收藏品、滩头年画传统作品、滩头年画新创作征集作品,在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滩头年画研究分会举办的“十里花溪”湖南滩头年画作品暨邵阳市焦墨艺术邀请展中成为亮点,在展出期间,他们负责向参观者介绍并讲解滩头年画刻板、作品制作技艺及传承与创新方面的具体内容与提问。

周碧平是隆回县非遗中心副主任,他向前来参观的嘉宾解释了滩头年画的现状和相关政策。在文革时期年画被认为是“四旧”,是封建迷信之物,从雕版到年画都遭到了严重打击,许多作坊因此倒闭。后来,机械制造的年画出现,使得滩头手工年画的处境更加危险。滩头年画的制作工序复杂,造价高,导致售价较高。为了滩头年画这门技艺不失传,政府对相关的传承人进行了补贴,同时与传承人签订责任状,保证产量和质量,进行授徒。如今,政府加强了对年画技艺的各项保护工作,如当地政府投资修建展馆和博物馆,对年代久远的古年画、古雕版进行收集工作,对年画作坊进行扶持。年画这门技艺需要保护,更重要的是传承。当地政府开设培训班,派年轻一代去交流学习,还在少年宫设立交流基地,在学校开设相关讲座,培养孩子们对滩头年画的兴趣,有些学校还开设了年画的相关课程,政府将年画出版读物免费发放至每个学校。保护和发展年画的道路还很长,这次举办滩头年画展览,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把滩头年画这门手艺传承好、发展好。

钟建桐是隆回滩头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高腊梅之子兼徒弟,2017年12月28日,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的女儿钟星琳成为该项目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主动站出来的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他出身年画世家,自幼随父母学习年画印制技艺,技法娴熟,尤其是他的"开脸"、"晕色"等绝技,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艺术风格,在湖南享有盛誉。建立了木版年画技艺讲习所,收徒传艺,确保滩头年画后继有人。他带领的六位徒弟,都已掌握了年画的调色、印制、开脸、点睛等技艺。他介绍滩头木板年画是湖南唯一手工木板水印年画,高腊梅年画作坊制作的滩头年画代表了滩头年画制作的最高水平,其作品在1994年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大展中获金奖;2010年在山东潍坊全国年画展上,《老鼠娶亲》再获金奖。这些年画色彩艳丽火红,造型古拙夸张,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滩头年画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印刷、手绘,需经二十多道工序。与沿江水陆交通便利的“桃花坞”“杨柳青”等地木版年画相比,滩头年画很少受到西洋画、文人画的影响,保留着淳朴、稚拙、幽默的美感特色,同时,滩头年画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一个地方生产,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值得购买和珍藏。

刘建蓉是隆回县文化馆美术专干,也是隆回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她的得意之作《最美花瑶人》在2019年7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湖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会中展出,获得了各界一致好评!她说这幅画是将她对家乡的赤子之情和对花瑶文化的独特理解,以及对耗用大半辈子心力倾情花瑶文化的艺术家老后的景仰,巧妙地融汇进她的艺术创作之中,并历经数月的艰难创作,且几易其稿,终于成功入选展出,这也是隆回美术界在本届展览中唯一入选的美术作品。这一次“十里花溪”湖南滩头年画作品展,刘建蓉个人创作的滩头年画系列作品及农民画作品占据了很大分量,还有她的父亲兼老师刘述良(隆回县农民画传人、农民画画家)的作品也不少,都受到各级人士好评。

隆回县民间文艺家协会还有陈云鹤、徐堂金等会员前往参观学习,向刘建蓉等会员表示祝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