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毓兰镇扎实做好环境保护执法工作

【时间:2020-09-30 17: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洞口县为加快打造“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毓兰,今年以来,毓兰镇依托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结合本镇实际,突出重点整治,提升环境质量,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为全镇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及时发现隐患。该镇建立有由应急、国土、水利、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做到环保巡查全覆盖,定期对全镇所有的砖窑企业、小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建筑工地等领域进行排查,出现问题时汇总分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治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及责任人,坚持日销号制度,填报执法文书,确保整改实效。今年以来,从疫情隔离期结束的3月份开始,每两个月进行一次环保督察,迄今为止共发现4处需要及时整改的环保隐患问题,均已及时上报执法系统并作出了相应的警告与处罚。

深化问题督查。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每个村(社区)组建一支巡查队伍共22支,定期联合镇执法大队巡查村范围内环境监管对象,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面排查辖区内农业面源、生活垃圾、工业企业、水环境等污染源;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畅通环保问题举报渠道,鼓励群众提供环保线索,分类建立“问题”清单。迄今为止,参与群众20余人次,摸排问题6项,提供线索30起,均已得到妥善处理。

细化责任落实。落实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工作督导机制,每季度开展专题工作部署会1次,细化分解责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标准、时限,定期跟踪督导、挂账督办,直至完结销号。目前,已完成环保问题交办件2件。

严防死灰复燃。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毓兰镇以“重管理、强管护”为切入点,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所在片区需压实责任,实行行政片片长为责任领导,各村(社区)支书为具体责任人并与各村签订环保责任状,落实环保责任和任务。对一些已经查处的环保问题按季度进行“回头看”,同时强化监管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村级年度绩效考核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

作者:王智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