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邵阳公安经验获中央权威专家点赞

【时间:2020-10-03 20: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29-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协办、相关省市网信办和人民论坛网承办的“大国小鲜@基层自治”主题调研宣传活动专家组成员走进邵阳公安,调研社会治理创新的“邵阳公安经验”。

调研组成员包括: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周庆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谢志强以及人民网、人民论坛网、央广网、中国警察网等中央媒体记者。调研组此行先后到苏州、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等地调研,邵阳是此次调研活动的压轴单位。   

邵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谭学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姚鹏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建龙和局属相关部门、大祥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

大祥区台上村“一村一辅警”工作站

调研组首先来到大祥区台上村“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向一村一辅警邵凯详细了解“一村一辅警”的工作生活情况,查阅工作台账,并实地察看了“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办公区、休息区等软硬件基础设施,对“一村一辅警”筑牢乡村平安网取得的成功经验表示高度赞赏。

在“邵阳快警”大祥5号平台

在“邵阳快警”大祥5号平台,调研组对“邵阳快警”全力构建城区“1.3.5”分钟见警的快速反应能力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还登上平台指挥车,详细了解快警平台科技信息化装备、警力配备、硬件建设、运行模式、队伍管理等方面情况。

随后,调研组参观了市公安局“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等管理实战中心,观看了《为了人民》《新时代的使命》汇报宣传片。

在市公安局党委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朱建龙同志代表市局党委对调研组专家和中央媒体记者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邵阳公安工作情况。

朱建龙同志讲话

调研组组长、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治大国若烹小鲜”,赋予传统文化中的治国智慧以新的时代内涵,“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调研活动应运而生。通过实地调研采访,调研组专家一致认为邵阳公安很好地创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创造的“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宝庆大叔”等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关注、研究和探讨,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值得在全国广泛推广。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

邵阳公安创新推行“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警务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基层治理工作经验,3299名“一村一辅警”通过智慧警务管理,驻村开展工作,能够迅速调处邻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防止小矛盾转化为大案件;“邵阳快警”实现了“1、3、5分钟”快速处警,及时、迅速处置街面发生的现行案件,避免了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扩大,最大限度消除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提高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护航邵阳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文化室主任、研究员周庆智

邵阳公安立足本地实际,在全国创新推行“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警务模式,应对城乡治安不同安全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地为城乡融合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通过帮助群众、收集信息、解决矛盾纠纷、处置突发案事件等工作,对维护好城乡社会治安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推广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谢志强

邵阳公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新的探索,新的实践,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邵阳快警、一村一辅警有效实现城乡社会治安全覆盖,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效果显著;宝庆大叔充分体现群众自治,财力、人力负担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三项社会治理创新举措,科学组织化程度高,人民群众参与度高,具有可供借鉴的重大意义。

来源:邵阳公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