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全面启动问题楼盘竣工验收备案整改工作,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

【时间:2020-10-10 16: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玉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玉俊)10月9日,洞口县住建局召开处置未办理竣工验收(含消防)备案的问题楼盘工作小组成员会议,全面部署62个历史遗留房地产项目的竣工验收(含消防)备案处置工作。

会议指出,根据省委第八巡视组关于洞口县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交办线索,全县2009年至2015年开工的房地产项目问题楼盘有62个,在竣工验收备案环节归纳为三种情况:一种是已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或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但已经办理产权登记的有22个项目,占问题总数的36%;一种是已经办理五方责任主体验收但没有进行备案登记(未组织消防专项验收)的有7个项目,占问题总数的11%;一种是未进行五方责任主体验收也没有进行备案登记的有33个项目,占问题总数的53%。

会议强调,化解房地产项目的竣工验收(含消防)备案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明确要求,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按照“依法依规、民生优先、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的原则,在确保法律底线和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用活用足法律政策,破解程序要素制约,坚决打赢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战,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要求,妥善处置问题楼盘的竣工验收和备案(含消防)工作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重点维护群众利益,对违法企业追责和维护群众利益相分离,采取“证责分离”“容缺办理”模式,不为违法房产项目“解套”,不为违规参建主体“松绑”,对需缴纳的相关费用依法追缴,对失信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会议强调,问题楼盘竣工验收备案化解处置工作具有政策性强、利益关系复杂、各类矛盾交织等特点,化解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工作专班、各职能股室和二级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克服畏难情绪,坚定工作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改革创新精神,合力打赢信访突出问题楼盘竣工验收备案化解攻坚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