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年轻干部如何安心实干

【时间:2020-10-13 11: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作者 郑鹏

乡镇干部现状如何?一是乡镇干部“入不敷出”。不可否认,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没有扎根乡镇的决心,大部分年轻干部想通过各种途径离开乡镇。而事实上,离开乡镇的确实不在少数,乡镇输出的年轻干部相比其他单位要多很多,但是输入乡镇的年轻干部却非常少,长期“入不敷出”的干部交流,导致一些乡镇出现了年轻干部的断层情况,有能力有背景的年轻干部都选择离开了乡镇,剩下留守的年轻干部越来越少,工作量和工作压力肯定越来越大;二是工作太忙,身心疲惫。说乡镇干部忙,很多人会说现在的公务员都很忙。但机关干部忙归忙,大部分都能保证周末的正常休息,而在乡镇工作基本上没有周末。长期超负荷运转,又没有合理的补休安排,让乡镇干部身心疲惫;三是不愿将人生轨迹定格乡镇。现在的乡镇年轻干部以80后和90后为主,大部分人希望能离开乡镇,到上级部门施展才华;而一些没有抱负的年轻干部,则多少有些佛系心态,对提拔升迁完全无欲无求,只希望能进城工作,相夫教子照顾家庭,就感觉足够了。四是心理失衡。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乡镇干部与机关干部的工资待遇差距并不大,但是从工作量、生活和工作环境、子女教育、提拔升迁等方面对比,差距还是有一些的,这也导致了乡镇干部在一定程度上有了些心理失衡的表现。

如何留住基层年轻干部?留住基层年轻干部,要让年轻干部有所“为”,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加强对乡镇干部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乡镇年轻干部职业道德精神。根据年轻干部自身专业情况,放到适合岗位重点培养,并让年轻干部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不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留住基层年轻干部,要让年轻干部有所“盼”,加强对年轻干部关心关爱,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适当提高基层干部补贴待遇,让基层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注重畅通基层人才晋升渠道,要让为基层作出贡献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建立人才交流机制,让基层年轻干部到多部门、多岗位挂职锻炼,增长见识。同时要减少不必要的文山会海,真正在实际上为基层干部减压减负,让基层年轻干部能够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为民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中。留住基层年轻干部,要让年轻干部有所“获”,“宰相发于州郡,猛将起于卒伍”,基层是年轻干部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的最好平台。面对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往往会直面很多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能让年轻干部磨练意志,培养百折不挠的精神,提高处理突发事件、团结合作的能力,能够积累宝贵的基层经验和比较全面的领导能力。年轻干部到基层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自身成长的宝贵财富,年轻干部必须珍惜在基层的历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书写华丽的篇章。

乡镇年轻干部如何实干?乡镇的工作直面群众、最接地气,都是实际的工作,全是具体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多干有质量、有效益的事,绝不能走粗放扩张、人地失衡、破坏环境的老路;要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绝不能盲目攀比、堆砌“盆景”、乱建“地标”;要多干顺民意、惠民生的事,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乡镇干部只有实干才能受到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实干才能体会为人民服务的幸福,实干才能把我们党的事业干好。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实实在在地干了,为百姓着想了,百姓会记得你的好。乡镇干部要把“苦干”作为本分。大事难事见担当,苦活累活显境界。乡镇任务重、矛盾多、压力大。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多做排忧解难、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好事,用自己的苦干获得群众的点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乡镇干部就要有苦干的觉悟。攻坚克难就是在乡镇村一线,老百姓生活艰难的地方,既然是攻坚克难,我们乡镇干部就要有吃苦的觉悟,怕吃苦就服务不好百姓,怕吃苦就增长不了才干,怕吃苦更不能干好事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