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务必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必修课”

【时间:2020-10-16 19: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0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班式,并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题,为全体学员讲授了第一课。他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经常加班加点,年轻干部往往直面矛盾、直视问题、直接参与,想要干成事,必需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必修课,注重政治定力、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均衡提升。

必需端正思想,树牢“以群众为本”的理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以贯之的群众路线,年轻干部要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就必须要走好群众路线,深入贯彻“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主动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放得下架子、沉得下身子,多到人民群众中去拉家常、访疾苦、察民声,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父母和朋友。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好“如何与群众打成一片”的问题,学会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用群众的思维方式思考,用群众的语言说话,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放心人,才能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呼吸、同命运,才能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爱戴。  

必需深入一线,摆正“拜群众为师”的心态。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同时也是最好的老师,毛主席曾教导我们,要在实践中“拜人民群众为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基层年轻干部在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和联系服务中更要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既要学好当地的风俗人情,也要学习人与人之间的处世之道;不仅要学好如何化解邻里矛盾,更要学会如何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为决策提供指南,更好地服务群众;必须带着感情、扛着责任深入群众中调研,零距离才能换来“心连心”,弯下身方可赢得“鱼水情”。

必需主动回应,做实“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年轻干部是“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主体,年轻干部的职责就是踏实做好一件件服务国家利益、服务群众需求的工作,因此每一项工作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年轻干部就要坚持以理服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决不能以官压人、以权压人。人民群众是最可亲可爱的人,你跟他们讲道理,他们就同你讲道理,但是你要蛮不讲理,他们会更加的蛮横无理。因此我们年轻干部做群众工作,更应注重以理服人,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善于用群众的语言,群众的方式去讲道理、讲政策,只有向群众将政策文件说透说明,让群众清楚明白政策文件的精髓,群众才会真心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样我们的群众工作才会更加扎实而富有成效。

必需讲究方法,筑牢“替群众掌权”的防线。从本质上讲,年轻干部本身也是群众的一员,没有任何特权。年轻干部掌握着群众赋予的权力,同时肩负着群众赋予的使命,自然要对群众负责,群众的意愿是年轻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年轻干部在做好群众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言行一致,求真务实。人民群众最讲实际,最重“实打实”,最反感的就是官员表面上“轰轰烈烈”,骨子里却“空空如也”装腔作势的空头承诺。因此我们年轻干部在处理群众工作中一定要少打官腔、少讲空话、少许空诺,多干实事,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满足了群众需要,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周围。

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年轻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只有不断提升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保持一颗为民初心,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奋斗!

作者:刘宏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