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修养养分

【时间:2020-10-16 18: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羊琪【字体:

党员干部道德素质的高低,是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首要问题。

一个没有自己独特文化的国家,是难以在世界民族之林长久屹立的;一个没有自己独特道德精神的民族,会是一个丧失民族灵魂和内驱力的民族。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是中国人民迈向21世纪最可宝贵的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我们在加强道德修养时要特别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精神,珍视中国传统道德智慧的现代值。

一、忠孝节义。忠,即公忠,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魂。讲的是精忠报国,人民利益至上;如岳母刺字,岳飞立志精忠报国;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孝”,即孝道,被认为是一切道德的根本。“孝”就是“善事父母”。同样,父母也应慈爱和教育子女,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节,即气节、骨气。如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如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义,即公义、正义,见利思义,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都为民族大义不惜牺牲,谱写了壮美的篇章。如为民族大义不惜以血肉之躯唤醒民众觉醒戊戌六君子;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

二、勤政爱民。就是为官要勤于政事,体恤民生。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就是这个意思。勤政的同时还要爱民,主张民为本,社稷为重,君次之。强调待人宽容厚道,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人本主义。如孔子以仁为核心,讲仁者爱人,施仁政;墨子讲兼爱、非攻;孟子以仁义为最高追求。 “仁者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欲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应当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时时处处替别人着想,同情人、敬重人、相信人、关心人、帮助人,待人以诚,施人以惠,助人为乐。

三、公正清廉。所谓公生明,廉生威。公正清廉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也是人民群众衡量干部得失的重要天平。凡事公平公正,廉洁奉公,就能做到“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包拯、海瑞、于成龙等廉吏就是能够做到公正清廉才备受手下人拥护,为世世代代的中国百姓所传颂。

四、淡泊名利。如诸葛亮所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陶潜三仕三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成为淡泊名利、超然物外的佳话;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成为淡泊名利的典范。对党员干部而言,我们要追求的是“为”“益”,而不是“位”“利”,要淡泊的是位置的高低,收入的多寡,要注重的是为群众做了多少实事,为人民的福祉、社会的发展付出了多少努力。

在中华民族传统思想文化和道德的宝库中,还有许多我们应该而且必须继承的有价值的精神文化成果和需弘扬的传统美德。只有不断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修养养分,才能不断地提升自我,尽职尽责地为民造福,在人民心目中真正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

(新宁县委组织部 徐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