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妈妈”的故事

——记邵阳县政协委员李运莲的先进事迹

【时间:2020-10-17 15: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通讯员 蒋宁 蒋伟国

“扶贫妈妈,是你教会我学文化、学技术、兴产业,走上了致富路,脱了贫。我今生今世不会忘怀你的帮扶之情。"近日,邵阳县五峰铺镇大田村年轻村民王成如是说。他所说的扶贫妈妈就是邵阳县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妇委会主任,邵阳县政协委员李运莲。

今年年逾半百的李运莲,她既是一位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又是坚守教学岗位的“教师妈妈”。她扶贫、教学一肩挑,两手抓,两不误。她帮扶的村子,是一个大山深处的村庄,四面群山环绕,一条小河流过村子。提起这个村,她总是一口一个“我们村”,俨然她已成为村庄的一员。她的手机相册里,全是关乎“她们村”的照片,有她帮扶的贫困户,有村里的乡亲们,有村里发展的蔬菜大棚和优质稻种植、鸡鸭养殖产业,还有村里的一草一木,上百张照片记录着扶贫妈妈的扶贫岁月。

那是2019年6月,一场暴雨,冲走了大田村乡亲们家中池塘的鱼,冲垮了刚抽穗的水稻,也冲毁了他们的家。李运莲看着心疼也着急,没来得及带把伞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受灾户的家中,一村一户去询问暴雨导致的受损情况,安慰贫困户,宣传党和政府的补贴政策,帮忙修缮房屋等。走访了所有受灾的贫困户,才发现全身早已湿透,连鞋子里都渗进了雨水。也正是这场大雨让乡亲们对扶贫队员李运莲刮目相看,让彼此的心连得更紧了。李运莲说:“现在村民每次碰见我都会叫我一声李妈,辛苦了,我就觉得值了,这就是我来这里扶贫的意义。”

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李运莲一直把贫困户的事放在心上,因为在她心里,扶贫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经过两年的努力,村里通了自来水,原来的黄泥路变成了现在的水泥路,一直通达大田村每一个人的心中。

另一个让李运莲忧心的就是,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照顾的留守儿童。为了给留守儿童父爱、母爱,她走组窜户,摸清全村留守儿童底数,开展家校联系,以自然院落为单位,下午组织留守儿童进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小朋友跳舞,唱歌,书法以及做家务。让留守儿童平时多与家长通视频,联络感情、亲情,教育他们善于交流,能吃苦耐劳,要乐观面对生活,要有自信,奋发向上。从此,李运莲和这些孩子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像妈妈一样关爱他们。

李运莲每天上完课,冒着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去10公里之外的贫困村了解情况,访贫问苦,嘘寒问暖,有时被蚊叮狗咬。去年12月7日,李运莲去帮扶的大田村王家院子王照才家扶贫,被一只大黄狗追着咬,她急着快步跑,狗越是呲着牙咬,“哗”的一声,把她的裤脚撕下一大块,狗主人急得忙打狗,李运莲幸亏未受伤。李运莲克服一切困难,扶贫路上显真情,展示巾帼扶贫风采。贫困户王照才,60多岁了,多病,妻子早已离家出走,一个16岁的崽王成失学在家,游手好闲,不求上进。李运莲决定以此家为帮扶对象。李运莲在扶贫日记中这样写:“每次看到王照才家,心里都是五味杂陈,基本生活条件,你们都不曾拥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烂床,就是他们的家当。但是我告诉他们用知识改变人生,走科技致富、产业脱贫之路!”

为了能让王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李运莲把他接到邵阳县二中,参观学习。互相交流,开阔眼界,力求上进。两年多来,李运莲坚持用真情和爱心让王成打开闭塞的心房,走进知识殿堂,学习科技知识,科学养殖,成为养鸡专业户,当了“鸡司令”,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为了让王成家脱贫致富,李运莲动员同行爱人也来到他家做思想转化工作,辅导学习科技知识,勤劳致富。她们慷慨解囊,从书店买回养殖专业书籍,手把手地教他学知识,购种子,做喂养,防病害,直到成功。推荐他到外地学习、取经,渐渐地成为行家里手。李运莲还资助他发展产业,解决前进的困难,如今王成成为村子有名的养鸡专业户。

大爱温暖小家,李运莲的爱超越了血缘关系的母爱。如今,王成有了“扶贫妈妈”,又一次有了家的温暖。李运莲用一颗爱心改变了孩子的命运。李运莲说:“能把扶贫对象当亲人,只要有这份真情,脱贫攻坚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扶贫两年,李运莲爬过大田村所有的山,走遍了大田村所有的大路小巷,熟悉村里的每个角落,淋过雨、蹚过水,小到帮助贫困户通臭水沟,帮助他们去地里收花生、挖红薯,大到修马路、盖学校。写不完道不尽这份扶贫情谊。小故事大感动,大田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她的辛勤付出。而她,仍将坚守初心,奋斗在扶贫路上。为了“共同富裕”,她和扶贫队员早出晚归,不辞劳苦,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她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用汗水换来一张张笑脸,她们认真履职,尽心尽力,用双手筑起一个个脱贫梦想,她给予贫困家庭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生活有保障了,不愁吃,不愁穿,政府把特困户列为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她给贫困者“冬天有温暖,夏天有清凉”,让贫困者脱贫后,活得更精彩、更幸福、更快乐了。这就是扶贫干部的爱心所在。

在720多个日日夜夜里,李运莲一头牵着帮扶村,一头连着学校,每天像陀螺似的转着,十分繁忙,超负荷工作。她总是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用智慧和担当谱写扶贫、教学工作新篇章。她所帮扶的村子已按时出列脱贫。她本人荣获“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称号。她在学校是“教师妈妈”,关爱学生,教学有方,教学质量高,所敎英语科成绩,在全国高考中名列全县前茅。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县优秀教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