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十八洞,情暖大三湘

【时间:2020-10-19 22: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10月17日是扶贫日,今晚,全面反映全省精准扶贫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第6场。自9月底首次公开演出以来,该剧以真实生动的故事、真挚深厚的情感、新颖动人的表达,在观众中引发热议。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大地颂歌》以十八洞村为点,湖南为面,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巨大关怀,歌唱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

生活在十八洞村的村民们,看前睡不着觉,看后止不住泪。

战斗在十八洞村及其他贫困村的多位扶贫干部,抹着眼泪说:“演到我们扶贫干部的心里去了。”

全国多位文艺界专家认为,剧作选题精准,思想精深,艺术的力量,让宏大的主题走入人心。

不少年轻观众被“圈粉”,评价该剧让人沉浸其中,很有教育意义。

虽然十八洞村、黄诗燕、王新法等湖南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和人物,已通过新闻报道等方式传遍全国,但文艺作品有其独特的力量。文艺湘军及时回应时代课题,勇于创新,带着对家乡热土和人民的深情厚谊,把缘起于十八洞村的暖风,传遍了三湘大地。

回应时代课题,吃透政策熟透人物

“《大地颂歌》是一个真正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它的一个非常大的难点,是要准确把握赞颂我们的时代和揭示我们时代生活当中的困境、矛盾,这个关系非常不好把握。但我觉得这个戏突破了这个难点,非常了不起。”看完《大地颂歌》,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如是说。

《大地颂歌》由6幕+序曲和尾声组成,6幕内容分别是《风起十八洞》《奋斗》《夜空中最亮的星》《一步千年》《幸福山歌》《大地赤子》,从多个维度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何让政策全面、准确又生动地展现?创作者们费劲心思。最直观的体现是,剧本改了又改。

“看起来是情节上的修改,更多地是梳理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可能会有人问,艺术创作为什么老提政策?”该剧编剧、作词湘籍青年剧作家冯必烈说,《大地颂歌》的题材决定了它有一部分特殊的观众:广大一线扶贫干部、非官方的扶贫人和他们的家属,正是该剧要致敬的群体。如果不把政策吃透、不熟悉扶贫工作中的人和事,他们会觉得剧作离自己很远,或者游离于扶贫工作的核心内容之外。

“创作伊始,我们就确立了要以真实的人物脱贫故事,反应折射精准扶贫以来三湘巨变的奋斗历程。无数个真实、感动、好看的人物、故事汇聚到一起,成为了史诗。”总导演周雄说,因此,创作团队特别注重采风,与上百名扶贫工作者、多户受帮扶的人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剧本出来后,又广泛征求扶贫工作者的意见。十八洞村7年来的蝶变之路,通过代表性人物、事件和场景在剧中呈现。

谷智鑫饰演的男主角龙书记,是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原型为十八洞村的前3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石登高、麻辉煌。石大姐的原型,是村里的石爬专老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石大姐不认识总书记,问他:“该怎么称呼你?”习近平总书记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田二毛为代表的村民一开始不相信扶贫工作队,编了顺口溜编排队员们。真实的十八洞村墙上,就有顺口溜。

10月16日晚,数十名十八洞村村民被请到剧场观看演出。他们身着苗族民族服饰,盛装打扮,头一天晚上都没睡着。观剧时,他们比谁都认真,都投入。

“每一幕都感觉是自己前几年生活的倒放。很庆幸现实生活里有那么一个好队长、老大哥,改变了我的一生。”剧中田二毛的原型人物龙先兰从懒汉变成了养蜂能手,还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