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卫生健康局念好“四字”经树立“崇廉尚洁”新气象

【时间:2020-10-21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邹瑞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邹瑞成 孙诗明)自2019年10月以来,在全县争创廉洁单位的热潮中,新邵县卫生健康局念好“早、严、特、新”四字经,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包括局机关在内,各二级机构、各乡镇卫生院共22家单位积极主动参与“廉洁单位”“廉洁医院”创建活动,迅速在整个系统内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崇廉尚洁”浓厚的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做足“早”课思路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县卫健局党委历来就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这次以全县创建廉洁单位为契机,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内率先开展“廉洁单位”、“廉洁医院”创建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一是强化领导保障,局党委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局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局属各二级机构、各乡镇卫生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专门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安排专门工作经费,确保整个创建活动正常有序运转。二是部署周密细致,结合本单位、本系统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新邵县卫生健康局创建“廉洁单位”活动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地明确了创建目标、规划了创建步骤、细化了责任分工、明确了具体要求,同时配套出台了考核细则,将创建“廉洁单位”工作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创建“廉洁单位”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绩效考核管理内容,进行全面部署、全面检查、全面考核,真正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及时召开了全系统创建廉洁单位动员会议,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开展“廉洁单位”“廉洁医院”创建活动的高潮。

把好“严”关措施硬。“法纪明而知敬畏,规矩立而成方圆”。局长罗春宜表示,为切实确保创建“廉洁单位”“廉洁医院”活动有实效,从“严”字做文章,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硬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明确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坚持监督检查、谈心谈话常态化,加强内部审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关键时间节点,严抓违反党的“六大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坚持“一案双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二是严格医德医风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发挥先进人物模范引领作用,构建卫生健康行业特色文化,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经常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廉洁意识,增强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三是严禁违规招标采购。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标采购工作;严禁医疗机构违规在平台之外网下采购交易;未经公开招标、带量采购、谈判议价等方式确定价格的医药产品,医疗机构不得采购。四是严禁收受“回扣”。严禁在药品、设备耗材招标采购中收受“回扣”;严禁在诊疗服务过程中收受药品耗材“回扣”;严禁在卫生行政审批中收受“好处费”;严禁收受“统方费”;严禁在医药购销、行政审批等中收受有价证券、股票、消费卡、礼品礼金等。五是严禁收受“红包”、吃拿卡要。严禁医务人员在从事诊疗活动过程中,以各种名义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亲友给予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礼品等财物。严禁在卫生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中吃拿卡要,或者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六是严禁滥发津补贴。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自行新设津补贴项目、自行提高津补贴标准和扩大实施范围,严禁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补贴、奖金、劳务费或兼职取酬。

瞄准“特”色求实效。“删繁就简三秋树,标新立异二月花”。在自选特色动作上县卫健局下了一定的功夫,也为创廉活动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打造行业特色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医德医风、职业道德、家德家风等方面,通过制作创建“廉洁单位”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制作“廉政文化”墙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对创建“廉洁单位”的知晓度。截止目前为止,全系统共制作宣传栏21块,悬挂横幅100余条,在市县新闻媒体发布创建“廉洁单位”活动新闻稿件10余篇。营造了浓厚的“人人参与”创建“廉洁单位”良好氛围。二是全面排查行业廉洁风险点。明确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针对医药器械耗材购销领域、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套取医保基金、违规接收吃请、违规借贷等各个方面,全面排查廉洁风险点,采取整改措施,并上墙公示,主动接受广大患者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加强全系统创建工作督导。局党委会同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全面加强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廉洁单位”、“廉洁医院”工作的督导工作,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率先打造以县人民医院、酿溪镇卫生院、严塘镇卫生院、龙溪铺镇卫生院、陈家坊镇卫生院为样板点,以点带面,全面促进全系统其他单位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四是常抓不懈纠行风正德风。从社会各界聘请一批医德医风监督员,不定期到各医疗卫生机构就窗口服务、医疗质量、医务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各医疗机构进行立行立改,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卫生健康系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谋划“新”篇立长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夯实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管权,巩固创廉成果。三是宣传好先进典型。挖掘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好先进典型和做法,进一步增强守廉倡廉意识,不断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