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留住你,我的高学历青年人才

【时间:2020-10-29 10: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王立岩【字体:

10月26日,半月谈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清华北大毕业生为何选择到这里的街道就业?》,这篇文章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三年来吸引百余名清华、北大毕业生落户,更有不少人才选择在街道办事处等平凡一线工作的现象。

人才是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的关键,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需要我们好好探究。基层一线的工作,给大多数人的直观印象都是加班加点、苦累交加、工资待遇差,而且领导不重视培养,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高学历的人才引不进来,更难以在基层扎根。这篇文章,对如何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给出了答案。

给人才优厚的待遇,让他们后顾无忧。青年人才不怕苦,不怕累,就怕个人所得配不上自己的努力,换而言之,流血流汗还要流泪,那就太不值当了。应聘前后,余杭区的干部5次进京,同青年人才促膝长谈,详细了解需求。入职后,余杭区为青年人才提供了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预先谈妥的人才补贴也没有任何折扣。当地组织部门给青年人才提供了优厚的工资待遇和充分的尊重,帮助他们提前适应当地工作环境,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能够安心地扎根在基层一线开展工作。

给人才学习的动力,让他们充满期待。青年人才,尤其是高学历人才,不愿意到基层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不想安于平淡,一生过着平庸无奇、索然无味生活,无法接受到新鲜的事物,导致和社会的严重脱节。而在余杭,他们每天都要和新鲜事打交道。城市大脑、数字赋能、区块链、5G,日新月异的节奏能够让他们最先接触到新鲜事物,走在时代的前沿,更是让他们感到人生分外充实。对乐于奋斗的青年一代,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给人才充电的机会,让他们自我实现。理论知识丰富,现实经验不足。理论指导实践能力不强,工作业务能力提升缓慢,导致职位晋升严重受阻,这也是青年人才不愿意到基层来的重要原因。余杭区针对引进人才专门设立了“菁航计划”,制定“一人一策”培养方案,为的就是将理论知识丰富的学生培养为实践能力突出的专业型干部。“一对一”模式的培养让青年人才如鱼得水,如虎添翼。缩短了他们的成长的时间,为他们的未来托起了希望,有助于个人价值的迅速实现。

基层需要青年人才,缩短贫富差距、带动乡村振兴更加需要高学历的青年人才。青年人才的去留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风向标和温度计,如何引进人才,并且留住人才,值得深思。

作者 王立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