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时间:2020-11-12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邹海军【字体: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要切实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在调查研究中吃透政策、掌握实情,全面提升工作本领。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干事之要、成事之道。调查研究在我们党成长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调查研究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一线,沉下心来,全面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当前,不少年轻干部不重视调研、不会调研的问题比较突出。年轻干部虽身入基层,但心难入基层。对于调研工作没有正确的认识、正确的对待。有的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无法了解真实情况,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年轻干部只有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才能真正融入实践、融入基层,全面客观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为创造性落实上级政策奠定基础。

 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只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要尊重群众,甘当小学生,带着感情搞调研,与群众心贴心,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群众才不会拿你当外人,才愿意给你讲真话、讲实话。只有这样,调查研究才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年轻干部只有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增强调查研究能力,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各项本领,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邹海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