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仙人井社区挖出古城砖 揭开一段百年前廉政佳话

【时间:2020-11-19 21:23】【来源:【字体:

 

刻有印章的青砖

 

青砖上刻有棋盘图案

 

施工人员在收集整理挖出来的青砖

 

一块青砖上刻有“李官歌”字样

 

朱炳荣现场清理辨识青砖

云邵阳客户端1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陈贻贵通讯员胡晓建 )11月18日上午,大祥区仙人井社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在仙人井旁拆除围墙时,挖出了大量青砖。经文物部门确认,这些用于修建围墙的青砖是宝庆府古城墙被拆除的城墙砖。

拆除的围墙是仙人井社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的一部分,综合改造设计范围为老西外街两侧历史建筑群,该项目由湖南省德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承建。

施工方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在拆围墙时,施工监理人员和仙人井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炳荣第一时间发现了青砖。仔细检查后,他们有了惊喜的发现:青砖中镌刻有精美字样、图案和印章,其中一块青砖上刻有棋盘图案,图案右侧“李官歌”三个字样清晰可见。

朱炳荣平时爱好收藏,对邵阳历史文化颇有研究。朱炳荣介绍,“李官歌”指的是清代廉官“李蛮牛”。邵阳有首民谣:“水打状元洲,清官不久留,留久也清官,只有李蛮牛。”

据史料记载,“李蛮牛”本名李尚卿(1833年—1905年),山东人,曾在城步、新宁、邵阳三县任知县,因为性情耿直,敢于斗恶,被黎民百姓称为“李蛮牛”。

朱炳荣说,“李蛮牛”在邵阳前后任职13年,深受百姓爱戴,邵阳民众自发在城区建“李子仁德政碑”和“李子仁去思碑”,为清官李蛮牛树碑立传。新宁籍的两江总督刘坤一赞誉他为“天下第一清官”。启蒙读物《一法通》的作者、曾在广西做过知县的临湘名士吴獬撰写了一曲洋洋洒洒100多行的《李官歌》,对“李蛮牛”的勤政为民、清廉奉公之举大加颂扬。

挖出青砖后,施工方负责人立即向市文旅广体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反映情况,暂停施工并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市文旅广体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事发地,进行抢救性清理挖掘。

经过现场勘测鉴定,工作人员分析,刻字的青砖应为刻有“李官歌”城砖的一部分,后宝庆府城墙被拆除,被人挪到此处修建了自家围墙,但可惜的是目前尚未找到刻有“李官歌”余下文字的城砖。

目前,市文物部门已建议由市博物馆收藏刻字城砖,其他一些城墙砖要求大祥区文旅广体局进行收集、存放,以用于宝庆府古城墙的修缮保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