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坪上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亮晒”

【时间:2020-11-28 16: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颜石娴【字体:

通讯员 颜石娴

位于新邵县坪上镇老山村的老山欣茂市场,拥有120个固定摊位,每逢赶集日,肉类、杂货类、服装类、蔬菜类商品应有尽有,吸引着周边袁家、石泉、磨石、三长、峡山桥等村群众目光,市场交易活动井然有序,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坪上镇是全国重点镇、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湖南省美丽乡镇示范镇,辖43个村(社区)。2019年,该镇辖区内有9家省级规模企业,邵阳北站高铁新城更是机器轰鸣、客商往来,日新月异。但各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却还比较薄弱,村级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因此受到影响。

去年9月,坪上从狠抓党建基础工作做起,切实提高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保发展的能力和定力,努力让村集体经济增收获益,出台《坪上镇关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实施方案》,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驻村调研,摸清每一个村(社区)的区位特点、资源类型、资产状况、制约因素、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帮助村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同时,结合村级财务管理“六条举措”,压实村级管理责任,解决权属纠纷,鼓励和支持各村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不同实现形式,走出了不同经济资源和市场条件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道路。

老山村、三溪村都是逢3、4、8、9赶集,长期以来形成的“马路市场”带来的交通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也十分突出,去年全镇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取缔马路市场。那么如何在保障卫生环境的同时,不影响市场活力?

今年,两个村先后在闲置土地上新建起农贸市场,引导流动摊贩、个体商户入市经营,农副产品交易和占道经营的矛盾迎刃而解。新建的老山村欣茂市场、三溪村新溪市场分别于8月13日、10月18日先后开业,同时也让村级集体稳稳入账了6万元和3万元。整合闲置空地,新建规范化农贸市场和商铺,满足了周边群众的购物需求,也有效整治了以路为市乱摆摊设点现象,惠民又便民。

在老山村谋划新建市场的时候,几公里外的磨石村和三长村村“两委”以村集体经济资金投资入股,分别占股30%、40%,发展起百亩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该基地采取“合作社+集体+农户”的模式,由新邵金兴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营,本着“企业效益、集体经济、农民增收”相结合的原则,主要种植黄精、白芨等中药材,在解决多年耕地抛荒的问题同时,更是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增收。

种植基地旁连绵着的是三长村即将进入丰产期的千亩油茶林,其中村集体种植面积达500亩,加上每年光伏发电项目带来的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越来越有保障。

巍巍朗概山下,朗概山村村“两委”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积极调动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带领全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整修朗概山百年古道,开发新的游步道和高空滑索项目。还建成300亩富硒莲藕基地,200亩金秋梨基地、200亩水蜜桃基地和50亩富硒水稻试验基地。如今,村里特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游步道基本建成,高空滑索项目投入运营,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已经变成了当地有名的公德教育示范村、先进村。

而处在朗概山脉中的社坪村,全村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村里的百亩高山油茶林明年挂果开产。今年年初,沿207国道复耕复垦水田150亩,村内安全饮水工程已经全覆盖,收费用水,村集体收入破4万。

在与朗概山脉遥遥相望的西南方向,金龙山下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小河村,在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的精准帮扶下,建起农光互补车间,发展小河野生茶、小河高山黑木耳、小河黄桃3大特色产业,成功脱贫出列,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随着村集体经济迅速增长,也让小河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绿色旅游乡村。

说到旅游,就不得不说金龙山脉另一侧用美丽战胜贫困的清水村。清水村突出“抓乡村旅游”“强乡村产业”两个工作重点,吸引灏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汇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雷公洞区域建成了网红桥、餐饮、儿童娱乐为主的生态休闲项目,稳定增创村集体收入10万元/年;该村还采用激发内生动力与吸引外来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成立了长寿清水旅游开发公司,流转土地300余亩用于发展种植,成立以村集体为主导的新邵县清水山泉水有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日产桶装水6000-8000桶。2020年底,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35万元。

往邵阳北站方向,距清水村11公里的东枫桥村,28亩养殖基地内,小龙虾普遍长势良好,个个“膘肥体壮”,颜色鲜红,小龙虾养殖激活了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该村还成立了和顺经济合作社,流转村内土地120亩种植优质水稻,村民闲置抛荒的耕地变成百亩良田,东枫桥村实现了“谷满仓”,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年初我们遭逢新冠肺炎疫情,在这样的困难条件下,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一步都没有停,始终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实现了5个村负债清零,收入的增加让村级发展底气十足。”镇党委书记周玉光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