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绥宁县瓮溪村举办第三届传统“十月节”

【时间:2020-11-30 10: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学龙 刘芸)11月29日,湖南省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瓮溪村热闹非凡,这里张灯结彩,芦笙悠扬,锣鼓喧天……身着盛装的苗侗群众从十里八乡赶来,在此共度该村第三届传统“十月节”。

瓮溪村,地处绥宁、靖县、会同三县交界处,是一个脚踏三县苗侗共居的村寨,2019年被国家评选为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传统“十月节”是该村苗侗群众一年一度最盛大的群众性民族节庆活动。

节日现场,苗侗群众欢聚一堂,喝拦门酒,品苗侗美食,举行了祭祀、游村、舞龙、唱山歌、吹芦笙、逗春牛、划彩船、闹年锣等苗侗特色民俗表演活动,一场精彩的苗侗文化盛宴让过节的群众大快朵颐,并赢得阵阵掌声。

2017年至2019年,该村连续三年被评为绥宁县“三无示范村”;2020年,该村被列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示范点、绥宁县廉洁村创建示范村、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村;2020年,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除为零。

村风好了,村民富了,精神爽了……今年的“十月节”比往年更热闹。该村4组已脱贫村民李茂竹,曾因病致贫。多年来,在扶贫队和村支两委的精准帮扶下,开展生猪养殖,2018年收入突破20万元。今年,李茂竹流转土地10亩种植精品水果和蔬菜,收入越来越好。这次村里举办“十月节”,他不仅出工出力,同时也为办节捐款捐物。他说:“现在脱贫了,我们的生活好了,日子甜了,幸福感强了,精神生活也丰富了……感谢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