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无忧无虑”的“佛系”干部

【时间:2020-11-30 10: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无忧无虑是人们向往的生活状态,但对于干部而言,却并非好的工作状态。时下,有少数党员干部追求“无忧无虑”的佛系人生,有的作风散漫、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急难愁盼”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有的目光短浅、粗枝大叶,对风险挑战缺乏警惕、反应迟缓……凡此种种,不仅对自己成长不利,更会贻误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

忧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党员干部唯有做到“忧之先、虑之远”,才能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

常忧己之不足,虑个人成长之道。

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缺点和不足,关键是勇于自省、勤于补拙,使自己不断成长成熟。善取他人之长,以时代先锋、身边先进为榜样,放下“架子”,抛开“面子”,虚心向他人请教,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常忧民之不满,虑民生发展之计。

乐听群众“牢骚”,从群众的情绪宣泄中找出政策偏差、工作落差、感情温差,着力转变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方式,消除群众怨气。读懂群众“心声”,加强调查研究,搞清楚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让出台的政策措施更接地气、更有生气,避免“好心做坏事”“吃力不讨好”。多向群众“取经”,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推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做到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最大程度集聚民意民智、增添发展动能。

常忧业之不安,虑防患未然之策。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事业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练就见微知著的眼力,善于洞察细微,从常态化工作中发现不寻常的“蛛丝马迹”,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培养综合研判的脑力,善于分析辨别,依据关键细节抓取关键信息,作出科学研判断,而不是捕风捉影、凭空臆断。拿出主动出击的魄力,面对风险挑战,处变不惊、当机立断,以积极的态度寻找对策,以创新的思路引领发展,以果敢的作风推动落实。

作者:张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