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劳模精神 做新时代有志青年干部

【时间:2020-11-30 10: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2015年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1689人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804人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2493名劳动模范用他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不懈奋斗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精神的灯塔,干事的榜样。从“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到“载人航天精神”再到“抗疫精神”,时代在变化,当代劳模精神在变化,但劳模所坚守的信念、追求和精神风貌是永恒不变的。“十四五”壮阔蓝图已经铺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开启。在这一场伟大事业中,处处都需要劳模精神激励着大家,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是如此。

爱岗敬业,做兢兢业业劳动者。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每人都可以在不同的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国家劳动模范刘双燕同志在脱贫攻坚一线驻村扶贫一干就是8年。这些年,她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努力为群众真做事、做实事,带领群众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过上幸福生活。她说,这是她值得骄傲一生的事情。每个公职人员都要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劳模精神作引领,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劳模精神最崇高的思想,把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深深地刻入骨髓。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如既往切实为百姓解决问题。

勇于创新,做有心有为好干部。

来自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的国家劳动模范周家荣30多年就干了一件事,在生产钢丝绳上“做文章”。他们通过不断研究创新,如今,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周家荣自豪地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生产出更多优质的钢丝绳产品,为国家更多的超级工程、大国重器作出贡献。”在新时代会面临更多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新困难,年轻党员干部要是要用好自己的冲劲和闯劲。“年轻”是一种特点,更是一种优点,年轻干部具有与生俱来的对新生事物的学习与接受能力,这个时代也需要我们激发工作的创造性,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大胆干。当然,这并不是指瞎搞、乱搞,在干事过程中也需要积极与领导沟通,积极地向领导和老同事请教,请有足够的经验的老同志来考虑年轻干部想法的可行性。

淡泊名利,做风清正气廉洁人。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诸葛亮的一句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告诫我们,“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才是党员干部对待名利的正确态度,培养自己不争名、不图利、不揽功,甘为人梯,甘做无名英雄的高尚道德情操。从自身做起,不空谈,讲实干,用实际行动来体现自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培养高尚的情操,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做事,老实做人。

新的征程赋予新使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劳模精神永不褪色。

作者:肖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朱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