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火灾警示:熏制腊味 勿忘防火

【时间:2021-01-12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金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金干 付强)年关的脚步越来越近,眼看春节即将到来,许多家庭都开始忙乎备年货熏制腊味,特别是农村各家各户都不含糊,杀猪熏腊肉、灌香肠,熏猪血丸子等等,好一派忙碌景象。

腊肉好吃,可每年因为熏制腊肉而引发的火灾案例时有发生,成为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热点话题。近期,由于受低温寒潮天气影响,全国各地火灾事故频发高发,损失惨痛,给冬季防火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

1月10日22时24分,洞口县杨林镇山下村一民房突发大火,2间房屋化为灰烬,直接财产损失2万余元。消防救援部门经调查发现,原来此起火灾是由于户主在厨房熏制腊肉时疏忽大意未加看管所致。尽管火灾损失不大,但教训极为深刻。

说来凑巧。就在这天晚上同一时间45分,洞口县雪峰街道双联村一民房又发生火灾,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灭火时发现,原来这起火灾也是户主用火不慎熏制腊肉惹的祸。

1月4日晚上11时4许,雪峰街道报木村一民房失火,烧毁房屋一间,100多斤腊肉付之一炬,所幸发现处置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也是户主在厨房熏制腊肉时无人看管,引燃了周围的木材所致。

2020年12月31日凌晨,洞口县胜利小区五幢1单元602房突发火灾,4人被困。洞口县雪峰消防救援站出动5台消防车30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施救。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破拆工具破开防盗门,一边组织力量进行内攻灭火,一边安排人员搜救被困人员。消防人员冒着浓烟大火,几经周折,终于从卧室窗台和卫生间救出一家老少4口。经调查得知,起火原因系户主使用电取暖器不慎引发火灾。据了解,电取暖器成为诱发火灾的第一杀手。

据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统计,自12月进入冬季以来,该县119值班室共接到火警电话60余起,有时一天多到3起,消防救援人员忙得团团转。农村用火用电不慎成为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

当前,已进入年关和雨雪冰冻低温天气,居民熏制腊肉、使用电取暖器取暖者增多,农村火灾呈现出高发态势。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广大居民,要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熏制腊肉时要格外谨慎,应选择空旷的地方,并清理周边的可燃杂物,熏烤物和火源必须保持相对安全的间距,以防肉油滴下加大火势,引燃腊肉和上方覆盖物。要做到熏肉不离人,无人或睡眠情况下要停止熏烤,以防无人看管引发火灾。要切记人走火熄。睡眠或休息时,一定要记得将余留的火源用水熄灭,在确认火完全熄灭后再离开。最好不要在居家厨房熏制。切忌用硬纸板、牛皮纸等可燃物遮盖,以免熏制过程中冒起的浓烟和火苗点燃遮盖物引起火灾。同时,为了你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家庭远离火灾,消防指战员特别提醒,要经常检查家里的电器线路,特别是木质或砖木结构的房屋,用电线路最好穿阻燃套管保护,电器设备应安装空气保护开关,防止电量过载或短路引发火灾。尤其是使用电取暖器取暖时要格外小心,人离时勿忘关火断电。在生活用火方面,要注意使火源远离可燃物,生火取暖后要及时将余火灭干净,确保人离火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