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考核指挥棒 做好干部“选育用”

【时间:2021-01-19 2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作者 袁再攀

日前,人民日报发文就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作出解读,探讨如何用好考核指挥棒,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笔者认为,政绩考核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激发有识之士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此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好考核指挥棒,就是要做好干部的选育用,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让敢为者能为。考核指挥棒要有情有义,既要建立“容错机制”,又要建立“保护机制”,给敢为干部“兜好底”,让敢为干部“无牵挂”。“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如果出现非原则性失误,组织在政绩考核时要给干部机会,不能因此而给干部打标签、贴条子,反而要给他们理解和支持。比如,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直播带货变得炙手可热,一些偏远地区的干部也抓住了这个机会把本地农特产品带上了直播间,给农民朋友带来了实惠,干部带货也频频成为新闻热词,引发了不少讨论,有好有坏,引人深思。不少干部对带货也有了忧虑,要这些干部敢为,最主要的还是靠完善机制,对干部直播带货进行规范,让干部敢施为、敢担当、放手为。

二是让有为者有位。政绩考核时,要注重晋升激励,让真正有为者在政治上有希望、有盼头。比如,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无数基层干部奔赴抗疫前线,逆行出征,“白+黑”“5+2”,把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贯彻落实到一线。平凡铸就伟大,在这次疫情抗争中,不少干部为疫情放弃了休息、牺牲了家庭、把激情投入到抗疫一线、把无私奉献给抗疫一线,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赞歌。组织在政绩考核时,可以适当向一线倾斜,考虑基层干部的付出和心血,让抗疫英雄默默地付出都是人间值得。

三是让吃苦者吃香。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考核指挥棒要为实干吃苦者点出一条阳光大道,给实干吃苦的干部打通晋升通道,让实干吃苦者获得实实在在的社会荣誉,把实干吃苦者变成干部选用的香饽饽。比如,不少干部在招商引资中,跑前跑后,一个一个企业去拜访、去考察,了解企业情况,摸透市场行情,协调好政企关系。吃了不少苦头,才让企业引得进、能落地,既让企业得利益、又让政府能收税,通过一个好项目带动了一方发展。这样的吃苦实干者,组织在考核选用时要有侧重考量、要予以优先。

用好干部指挥棒,做好干部选育用,就是要真正把能干事、肯干事,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谋实惠的干部选拔出来,让敢为者能为、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