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时间:2021-01-23 18: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作者 安泽洋

岁末年尾,一些基层单位又要忙总结、忙档案、忙材料,这种形式主义考核检查评比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深恶痛绝。为治理这种评比多、检查滥的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去年十月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规范考核,提高考核实效,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要科学制定考核内容。上级部门要实施综合考核,制订科学的考评办法,注重科学设计量化标准,做到从数量上减少、质量上提高,要根据各地区、单位目标责任任务工作不同,制定差异化的考核标准,克服考核标准“一般粗”、主观、随意行为,对那些可要可不要、又无实际意义的考核内容,必须取消。

要创新考核方式。考核要更重在平时,注重平时工作的检查督导,杜绝临阵磨枪,一蹴而成。尽量减少看材料、听汇报、翻档案的时间,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听取群众意见,核实指标数据,群众说好工作才算是做好,杜绝弄虚作假,文山会海,提高考评的实效性、结果的公正性、客观性。

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把对干部职工的绩效考核作为选人用人的依据,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选拔标准,针对不同的岗位职责,对干部职工进行定向培养,通过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着力建设专业化、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夯实人才基础,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加强对绩效考核工作的全面统筹,让绩效考核与工作情况直接关联,考核奖励直接与工作的强度、效率与工作难度挂钩,消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现象,让真干实干者得到应有的工资奖励和职级晋升回报,激发基层干部工作热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