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新作为 建设现代化干部新队伍

【时间:2021-01-29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张柯)1月2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设现代化干部新队伍,政府要做好表率与宣传。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政府要将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位置让出来,留给敢作为、想作为的好干部;还要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把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列入考核细则,强化不作为、慢作为的震慑。政府还要对这种做法大力宣传,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立足事业需要,顺应干部期待,释放出促进干部积极作为、奋进奋发的强烈信号。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建设现代化干部新队伍,政府要选好人、用对人。我国当前最普遍的干部任免提拔,大多都是通过考试来推进的。但对于一些生在基层长在基层的普通干部,通过考试提拔他们可能并没有任何优势,但他们又对基层事务十分认真上心,是为民做事的“实干家”,如果光靠考试,组织可能会错失真正为民服务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要让大家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党组织绝不会埋没人才,绝不会不识别那些对党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干部的任免提拔,政府应该不单从考试成绩,还要结合个人实绩,多样化选人用人,大胆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建设现代化干部新队伍,政府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开拓创新的道路上总是充满艰难与坎坷的,干部们缺乏经验,在探索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失误于犯错,从而也容易遭受处罚与失败,这也是为什么组织里存在许多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有些干部顾及到自己的家庭,为避免处分而一蹶不振,干脆选择走平庸路线,没有成绩但也不会受到风险。此时,政府应该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区分干部所犯错误是明知故犯还是还是在改革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失误才出现的。对于后面一种情形,政府应帮助干部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弥补过失,并且大胆容错。但“容错”并非犯错的“保护伞”,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对干部错误进行综合调查,避免容错机制变味变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