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长阳铺镇全民参与打一场“富裕”的 疫情防控防守战

【时间:2021-02-01 0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砺锋【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砺锋)面对国内部分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偶发的疫情,邵阳县长阳铺镇严阵以待,动员全镇百姓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经过提前布局防控、广泛宣传与严格的摸排,全镇村(居)民防疫意识有效加强,家家户户储备一定量的防疫物资,各村(社区)的摸排数据十分全面。相较于去年艰难的疫情防控攻坚战,长阳铺镇在今年将打一场“富裕”的疫情防控防守战。

——提前布局防控工作,倡导全民备物资。

“支书,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准备不回来过春节了,请帮我订一百个口罩送到我父母家里去,另外请多嘱咐他们注意个人防护,少去串门。”长阳铺镇一位在外务工的村民因响应政策就地过年,通过微信监督服务群里为留守在家的父母预订口罩。为强化全民防疫疫情,该镇从元旦期间就开始倡导全民按照一个月的用量储备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同时,镇政府联系上本地口罩企业,各村收集村民采购需求,由镇政府统一向企业“团购”,为村民提供实惠、合格的口罩,也为本地企业注入内部“活水”。

为提前做好防控工作,长阳铺镇按需求将消毒水,酒精,口罩等物资提前分配到各单位,各村(社区)工作人员按照要求每日对交通工具、聚集人数多的场所进行消毒。竹塘村防疫工作人员在为渡船消毒时说:“现在返乡的人员一天比一天多,所以我们消毒工作一点都不能松懈,我每天先把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消毒,方便村民来办事,再把渡船消毒,为接待返乡人员做准备。”

——多管齐下铺开宣传,营造浓厚防疫氛围

此次全国其他地区出现的疫情,暴露了农村地区防疫的弱点村民们防疫意识淡泊,个人防护知识匮乏。长阳铺镇多管齐下,在镇内全面铺开宣传,营造出浓厚的防疫气氛。

由于防疫政策时常需要更新,长阳铺镇政府安排专人负责与上级部门对接,获取每日最新防控政策;同时在网上广泛收集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过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的广泛传播后,长阳铺镇准备返乡的“打工人”都能提前获取最新、最详细的防控政策,并主动向村(社区)报备返乡信息。

为进一步做好本地区的宣传工作,长阳铺镇抓住村“两委”换届的契机,在群众投票时同步宣传疫情防控,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同时,该镇组织人员走访镇内的企业,检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发放宣传资料,督促企业履行行业责任,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分类开展摸排,强化返乡人员的管控

今年疫情散发地点多,摸排工作压力十分大。长阳铺镇充分利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提前建立外出至低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相关人员三类台账,各村(社区)再依靠网格化管理制度和微信监督服务群收集不同地区人员返乡信息。

为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管控,长阳铺镇加强与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联系,在返乡人员回来之前,及时对接好返回时间、核酸检测、健康码等信息,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引导他们去指定机构集中隔离或核酸检测。

“微信群在今年春节期间防疫摸排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天南地北的村民们有渠道了解家乡的最新防疫政策,而我们村干部也有一个集中的平台去收集在外务工人员的信息。不仅信息全面,还省心省力省时省话费。而且经过前期摸排与宣传,越来越多的人员返乡后主动向村(社区)报备。”说起今年的摸排工作,村干部们都表示有信心掌握所有人的信息,确保防控网络再无“漏网之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