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换届“十严禁” 切实把好“五道关”

【时间:2021-02-06 11: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律【字体: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就2021年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提出“十个严禁”明确要求,强调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此次换届,直接关系到“十四五”规划在地方的贯彻落地实施,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在这个关键节点印发《通知》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目的就是把好政治廉洁关,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确保选好人用对人。

一是把好宣传关。坚持把深入、广泛、细致的宣传工作放在前面,通过新闻媒体和“12380”、“12371”等信息化平台,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注意利用本地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党员干部和代表、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二是把好入口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把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三是把好程序关。严格根据上级要求,制定详细模板,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章程条例和政策规定,制定换届选举统一操作流程、文本模板,做到选举程序、过程、结果合规合法。四是把好监督关。公布换届选举工作监督电话,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十个严禁”纪律要求,逐一签订换届承诺书,通过集体谈话,正风肃纪促换届。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坚决防止“带病提名”。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制度有效执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对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和重点督查。五是把好稳控关。成立维护稳定工作组,建立信访、电话、邮箱“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坚持“又快又准、日事日毕”的原则,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答复,做到有举必严查、有果必快处。

严肃换届纪律各项禁令的提出,使领导干部与广大民众对换届纪律的概念意义不再“模糊”,让换届纪律的执行落实没有“盲区”,让维护换届纪律的势头不退缩,树立正气清风的决心不动摇。


作者:刘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