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时间:2021-02-22 1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公布。《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这份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号文件再次重申了“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工作地位,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并以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此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广,开辟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境界。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驰而不息推进重农强农的战略决策,“十三五”时期实现粮食年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即将实现,不断增强了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亿万农民衷心拥护,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巨大胜利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鲜明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历史战略。全党同志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必须将“三农”作为解决好发展主要矛盾的重点,充分激发“三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潜力后劲,让“三农”继续成为党和国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

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发生了历史性转移。我们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守住底线,动态监测,防止返贫,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动力,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绿色发展,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全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不断加快构建现代农村产业体系和农业经营体系;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既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又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等软件水平,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潜力、释放活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 央视评论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