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展英姿,志愿别样红 ——记“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新宁大邵公益妇委会

【时间:2021-03-07 22: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君)在志愿者队伍中,从来不缺女性的身影。她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细心、耐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活跃在关爱困境学子、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以及各项志愿服务中,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3月4日下午,在新宁县举行的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111周年暨表彰大会上,新宁县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妇委会荣获县妇联颁发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

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有一群人的默默付出。在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第58周年、第111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个先进集体,走进这一群“女雷锋”,听一听她们的故事。

一群助学帮困无私奉献的“女雷锋”

新宁大邵公益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以爱心助学为服务宗旨的民间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他们通过走访困境学子、募集爱心励学金等形式,帮助身处困境的学子渡过难关,继续完成学业。

协会300多名注册会员志愿者中,女性占85%以上,2018年,协会成立了妇委会。主任左西霞,平时工作在乡下,但只要有时间,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一对一关爱困境学子,每年进行数次回访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她兼任会员管理员期间,认真做好会费登记和会员管理,定期公布入会情况。

现任会员管理员邹莲香,家里修房子,事情多,每天累得筋疲力尽,不管多晚都要把当天入会的情况登记好,公布好。

助学副会长彭媛媛、助学部长江冬梅,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却总是身先士卒,每次都带队进行走访、回访和关爱,填写走访记录、汇总走访情况、统计爱心励学金入账情况,她们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回龙工作站副站长肖爱群、秘书长肖永铭,一边做着工作的管理工作,一边积极策划组织开展活动,不管自己多忙,每次活动,他们都要全程参与。

财务志愿者李桂林,总是从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整理票据,还常常利用晚上时间进行转账支付等财务工作。

监事长冷芳,为增强协会凝聚力,让会员有一个温馨的港湾,她着手成立会员之家,带领女会员将爱心人士提供的房子整理打扫干净,购置书籍、炊具等物品,定期召集志愿者在会员之家读书、聊天、聚餐,为协会的团队建设殚精竭虑。还有很多会员,只要有空,就参与协会管理事务,为协会建设出钱、出力、出谋划策使组织不断扩大、完善。更有晶晶、唐老师等,既当志愿者,又当爱心人士,无私地资助了几名困境学子。

一群真情关爱温暖童心的女志愿者

助学不仅仅是物资上的帮助,更是心灵上的关爱。为做好困境学子的心灵关爱工作,协会成立了助学部,建立了一对一关爱机制,为每名学子安排了一对一的关爱志愿者。这些关爱志愿者90%都是女性,她们发挥女性的特点,给予学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思想引导。

关爱志愿者鄢亚飞从小学开始直到高中就关爱帮扶困境学子彭同学,给予她母亲般的爱和温暖,让她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并顺利考上大学。

志愿者王瑞芳长期关爱安山温塘一名孩子,后来丈夫患病,她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照顾丈夫,协会征求意见,打算另外换一名志愿者者接替她进行关爱,她摇头拒绝了,并说,我与孩子已经建立了感情,我不放心她。”

志愿者李美艳,严重晕车,在去麻林走访关爱学子的路上,因为晕车吐得筋疲力尽,同行的志愿者劝她不要上去了,让她在半路等,她坚持走完全程。

志愿者赵小芳,每次去回访自己的一对一学子,从来都没有空手去过,总会买一些水果、零食、衣物、文具送给孩子。

志愿者龙子英,听说活动缺少人手,把住院的母亲留给丈夫照顾,自己赶到乡下参加走访,她还带自己的女儿入会参加活动,协助协会财务工作。

还有志愿者舒薪有、姜冬梅,即便是在儿子高考的紧要关头,都没有间断过对自己关爱的学子的走访回访……

大邵公益目前资助的困境学子有近50名,有40多名关爱志愿者,有的志愿者甚至一对二、一对三关爱多名学子。如果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资助纳入关爱范畴,到他高中毕业就是12年,从初次家庭走访到一年两次发放励学金、再到一年期中、期末4次回访,这漫长的关爱历程,期间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难以想象的,但是这些志愿者者做到了。她们的坚守和奉献,也感染和带动了一批批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不断加入公益的队伍。

世上有朵最美的花,那是志愿吐芳华。大邵公益志愿者的故事太多太多,说也说不完。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幕幕温馨的场面,在这个春风拂面的三月,让人深深感动。公益之路没有终点,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雷锋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点点滴滴的行动,学雷锋也不是只在三月,而是在每时每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