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任职年龄严防“一刀切”

【时间:2021-03-13 12: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建议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的话题冲上了热搜,与其说大家争论的是年龄,不如说表现的是焦虑。35岁这道坎,让“有意愿的去不了,刚培养的留不住”,难以人尽其才。历览古今兴衰事,成败得失在用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在干部队伍建设中搞“一刀切”既造成了人才浪费,不利于干部成长,也难形成合理的人才梯形结构。

“一刀切”挫伤干部积极性。选拔干部“唯年龄”“唯结构”,简单片面理解年轻化,将年轻化异化成低龄化。比如干部选拔中简单卡“年龄杠杠”;为达到班子年龄结构要求,采取年龄一刀切……使得“30当官、40靠边、50赋闲”的说法广为流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并不意味着提拔任用的每个干部都要是年轻的,也不是每个班子都要硬性配备年轻干部,更不是不同层级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这种过度追求年龄、忽视能力,容易造成选人用人失误,而且极易挫伤其他年龄段干部积极性,造成一定的人才资源浪费。

“一刀切”缩小干部选拔范围。无论是遴选年龄“一刀切”还是领导班子年轻化结构性要求或者是其他培养干部的要求,其目的都是本着选拔优秀人员,解决党政干部来源比较单一、经历比较简单、素质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以建设更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但是年龄限制直接写入条件与范围之中,本该是极富工作能力的阶段,却因年龄限制较为严苛,提前拦住了一批干部,简单以年龄择优替代素质能力等方面,无形中就卡住了一批人,缩小了选拔干部的范围。

“一刀切”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跨出校门直接进了机关门,虽然有着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但存在人生、工作经历较为单一,对基层实际情况缺乏了解,处理复杂问题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欠缺等问题,不同程度上还需进行培养历练。干部成长是有规律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通过干部队伍年轻化的“一刀切”有幸被提拔上去,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揠苗助长”,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年轻干部的成长。

老中青结合是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律。各级各类人才在年龄上体现老中青优化配置,对于新老干部承前启后、以老带新、充分发挥老中青干部的特长和优势,保持干部队伍的活力,防止干部队伍出现年龄断层,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中,严防“一刀切”,真正把能力强、素质高、作风过硬的干部选拔出来,让优者“有位”,能者“有为”,才能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作者: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