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企业如何发展数字商务

【时间:2021-03-17 15: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作者 吕发 周文雄

数字商务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延伸和成长进阶,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将商务活动流程、渠道、营销、运营等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过程。

在农村电商的实践过程中,由于网络设施铺设难度大、企业数字转型成本高、技术服务人才引进难等因素,推广和应用数字商务的困难更为显著。

农村电商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应用数字技术助力企业发展?通过转变管理理念、优化人才结构、加强数字应用等措施,提升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和管理能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转变管理理念,适应数字商务

农村电商企业很大一部分由当地农村合作社转型而来,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邵阳县已通过湖南省电商应用企业认定的8家农村电商企业中,其中就有6家设立了专门的农产品加工车间。由于产业基础庞大,部分农村电商企业的主要着力点往往集中于加工车间的设立和完善,对线上市场的重视程度不够、预算经费不足,线上销售成为了生产的附庸。对线上市场的不重视导致很多农村电商企业的电商化水平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甚至部分还处于微商阶段。部分农村电商企业家由于电商化程度低,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打理客户关系,通过微信聊天、语音电话等向顾客介绍产品、谈定价格,徒然增加了时间成本。

农村电商企业在商业化道路上需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适当拟定发展规划,转变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企业化转型和数字化进阶。在企业架构的设置上,参考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分别设立生产、质检、物流、公关、财务、人事等部门,分解并明确部门职能,实行经理制度。在企业平台的搭建上,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在主流电商平台或自建平台上架产品,统一定价、统一标识,减少不必要的平台维护支出和宣介时间。在企业制度的设置上,结合当地政策要求,合法合理、适当适度构建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主要规范生产、质检、财务等重点环节,做好内部控制。在企业发展的规划上,必须重视数字化的应用和实践,逐步实现销售、物流、生产、金融服务等流程的数字化。

优化人才结构,充实技术力量

人才是开展数字商务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农村电商企业的从业人员大多年龄较大,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运作理念,对于数字化技术较为陌生。电商尤其是农村电商对于人才的需要相较于其它行业更为迫切,企业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培育新生力量,又要引进专业人才,通过内培和外引相结合的方式,充实优化人才结构。一方面,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企业可通过自主设置培训课程、推荐优秀从业人员参加培训等方式提高企业的整体人才水平,重点对从业人员的计算机、电子商务、直播带货、财务管理等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引进外部专业人才,从大中专院校招聘经管类专业的优质生源作为储备干部进行培养,必要时可聘请具有一定从业经验的电商运营人员或团队开展支撑服务或技术顾问。

对于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电商企业,可以结合实际设立专门的技术部门,由技术部门承接平台日常维护工作和升级工作。技术雄厚的团队可以外包服务作为企业额外业务,或开发新技术提升企业科技水平。

加强数字应用,探索数字金融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技术是一项很重要的生产力,数字商务正在逐步兴起。如何学好、用好数字技术,通过数字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值得电商企业思考和探索。

通过大数据分析市场行情。当前大数据技术已趋于成熟,各类销售数据基本实现了可视化、可挖掘。对于专门从事互联网交易的电商企业而言,更加应该学会合理使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产品卖点、企业盈利点等相关信息,为企业决策和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开展数字化营销服务。抖音、淘宝等平台陆续开启直播带货模式,部分平台开发了专门的大数据算法深度分析观众需求,实现了有针对性地产品推荐和特色营销。直播带货由于互动性较强,与农村电商深度契合,对于推荐农产品十分有利。农村电商企业可结合产品特色,通过5G、直播等数字化手段进行营销,扩大受众群体和客户规模,争取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探索数字金融模式。农村电商企业基本实现了移动支付收付款的全面普及,但是很少有企业实现金融管理的全面数字化,部分企业查账还需要去银行网点,便利性大大下降。电商企业管理人员要学会通过各类金融工具如掌上银行、网银等实时掌握银行流水信息,便捷管理自身财务。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开展多元化融资投资渠道:在融资方面,通过数据工具查询利率等信息,为融资提供参考,合理使用网上银行融资渠道,减轻企业融资压力;在投资方面,通过线上投资工具开展多元化投资,优化资产配置,减轻因投资模式过于单一带来的资金周转压力。

当前,数字商务正处于规模化发展阶段,农村电商企业发展潜力大,机遇多,应当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合理、安全使用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决策和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