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开展住建系统“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专项督查

【时间:2021-03-18 12: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玉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玉俊)3月17日,洞口县住建局召开专题会议,调度“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推进情况,部署行业百日行动专项督查工作,全体局务会组成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前段时间全县住建系统“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进展情况,会议认为,行业监管、行业企业均能按照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开展百日行动,各专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一定成效。截至3月17日上午12时,全系统共检查企业(项目)167家(个),排查各类隐患335个,已整改隐患309个,约谈企业2家,挂牌督办项目5个,立案查处8家(个),对26个项目下达隐患整改指令,并纳入“一单四制”治理。

会议指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各行业监管部门和各行业企业尽管已经“动”起来了,但离标准和要求还有差距。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行业企业对百日行动思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有的甚至存在“照抄照搬”的现象;未及时将有关部署和要求传达到所有企业、项目、站点。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思想上不够重视,未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主要表现在以日常例行检查工作代替百日行动,排查出的问题停留在表面,不够深入具体,不能及时将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隐患管控治理到位。三是数据统计不认真。个别行业企业对数据统计工作思想上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在对统计数据把关审核不严,造成统计数据不全面、不准确、不能够反映实际情况。四是台账资料不规范。从检查台账和抽查企业的情况看,百日行动的台账建立不完善、相关文书制作总体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检查表填写不规范、整改通知未按规定程序下达、缺少隐患整改佐证材料等,未能实现对隐患闭环化管理。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管理属于动态管理,安全隐患排查需要长期治理,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不可放松,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集中精力,坚持量质并举,按照时序进度扎实推进百日行动。

一是要强化监管责任落实。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各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人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听取工作汇报、带队开展检查。要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形成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百日行动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

二是要强化问题隐患整改。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逐一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逾期没有整改到位的要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市安委会说明情况。同时,要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前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三是要强化安全监管执法。要进一步加强监管检查力度,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员工安全培训教育、应急管理等作为“必查项”。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有自查不认真、整改不积极、查处不配合行为的,及时报主管部门查处,进行问责曝光,列入“黑名单”及企业诚信体系管理,对重大隐患要坚决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