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绿色祭扫满清明 文明新风润人心

【时间:2021-03-30 22: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小安【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朱海峰 谢卫国 李小安)“往年祭扫烧纸钱、放鞭炮,今年祭扫一束鲜花表达思念,祭祀风气确实变了不少。”3月30日,在新宁县殡仪馆门口,从广东回乡祭祖的新宁籍刘先生见到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正在张贴文明祭扫倡议书时,连声赞叹。

“按照习俗,人们在清明节前后通过放鞭炮、烧纸钱等形式表达怀念之情。但这一方式噪声扰民、污染环境,还带来火灾隐患,与绿色文明环保的时代精神格格不入。”该县麻林瑶族自治乡的雷先生就在扫墓时,带领女儿一起栽下了几株柏树,表示通过自己亲手栽种树苗能够增添一片绿色,远比烧些纸钱更能纪念逝者,感觉更有意义。

“通过持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绿色祭扫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支持。”该县民政局负责人罗武生说,前两天刚将网络祭扫倡议书发到朋友圈,就立即得到很多人的响应和转发,通过各方面不懈努力,墓区燃放鞭炮和燃烧纸钱香烛比往年大幅减少,绿色殡葬、文明祭扫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和接受。不少市民在倡议书上留言表示,会自觉参与殡葬改革,将祭祀祖先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来表达,用鲜花、种树、网络追思等文明祭祀已基本形成了一种新风气。

据了解,为减少人员聚集,安全有序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该县民政局召开了清明节祭扫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清明祭扫及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电视及村村响广播、流动车宣传、发放倡议书等渠道广泛宣传清明祭扫、惠民殡葬等政策,引导市民文明、安全、错时错峰祭扫,规范民间祭扫悼念活动,倡导市民朋友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进行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现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宣扬新时代厚养薄葬新观念。截至目前,该县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出动流动宣传车10余次、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1000余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