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时间:2021-03-31 13: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柏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柏平)十三五以来,新宁县卫健局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新宁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发展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卫生资源不断丰富。五年来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到727家,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由4.53张增长到6.1张,注册执业(助理)医师数由2015年的435人增长到634人,注册护士由2015年的348人增长到935人,全科医生增长到74人。

二是基层医疗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新修了水庙镇、崀山镇、丰田乡、巡田乡门诊综合楼,新修了马头桥镇中心卫生院医技楼,完成了18个乡镇卫生院(含金石镇飞仙桥卫生院、白沙卫生院)污水处理、配电等配套设施建设,水庙镇、高桥镇、万塘乡、巡田乡、丰田乡卫生院新修了公租房。投入3500多万元,新建76家村卫生室,改建、维修214家村卫生室,消除靖位乡湘榧村、麻林瑶族乡竹阳村、黄金瑶族乡二联村、金坪村、圳水村村卫生室五个“空白村”,为299个村卫生室配备了诊断床、血压计、电脑等基本医疗和办公设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达标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

三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稳步实施,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乡镇(中心)卫生院每年为患者减轻医疗费用负担近2000万元;县级公立医院每年为患者减轻药品费用1500余万元。全县建成各类医联(共)体18个,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四是“国粹”中医事业发展迅速。县中医医院与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合作关系,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县13家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中医科,12个乡镇卫生院建成中医馆,办理中医诊所12家,中医备案诊所7家,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特色服务。

五是人口均衡发展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我县出生总人口4.53万人,年平均出生0.91万人,年平均出生率13.28‰;五年净增人口3.48万人,年平均净增0.696万人,生育水平基本稳定。人文关怀落到实处,在大型医院、车站等人口密集区域设立了母婴保健室。

六是公共卫生屏障进一步稳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2016年的45元增至2020年的74元,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加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不断完善,传染病总发病率从2015年的395.09/10万下降至2020年的386.62/10万;持续维持全县无脊灰、无白喉状态,2019年底我县顺利通过消除疟疾省级评估验收。2018年底顺利完成结核病、艾滋病防治向定点医院转型工作,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新宁县卫健局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卫生健康工作被评为全市优秀单位,计生协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单位,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连续两年获全省先进单位,肿瘤登记工作连续三年获全省优秀奖。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组织宣传、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单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