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德大学之道

【时间:2021-04-02 14: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丹【字体: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国共产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先辈、不负后人的战略举措。

第一,搞好党史教育是讲政治的体现

搞好党史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主要领导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亲自抓好这项工作,并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油学,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党不断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学习党史,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搞好党史教育,在全社会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最大的讲政治。

第二,搞好党史教育是增强“四个自信”的需要

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推翻三座大山到抗美援朝,到社会主义改造,再到两弹一星,到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每一项都足以彪炳历史,这些成就证明了中国模式的成功,中国道路的可行,中国方案的有效。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坚定崇高信仰、锻造理想信念、增强必胜信心的历史。所有的成败得失都在这里可以学到。学习党史我们可以知道,信仰信念是至关重要的,回想当年党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来,靠的是什么,就是广大党员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有了信仰就产生了力量,才能过草地,爬雪山,穿过枪林弹雨,熬过千辛万苦,最终取得长征的胜利。

而如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改革开放后,在不懈探索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史增信,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强筋健骨、筑牢定力,不论风吹浪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崇高理想和伟大目标而奋斗。搞好党史教育,要把“四个自信”熔铸于党员灵魂深处,弄清楚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原因,想明白我们党为什么能一次又一次的纠正偏差,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琢磨透为什么要自信、何以能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

第三,搞好党史教育是纠正“四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最终还是要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更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开创新局,从而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党史鉴往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先辈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把人民放在多高的位置,人民就会把党抬到多高的位置。长征途中的“半条棉被”,淮海战役中的“独轮车”,河南兰考的“焦桐”,抗疫战场上的“防护服”,都铭记着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当下我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危险,试想一个干部,高高在上,不知群众疾苦,不察民情、不听民意,只有自己的官位官帽。热衷于迎来送往,发号施令,大吃大喝,讲排场,比阔气,能不脱离群众吗?能不瓦解社会凝聚力、动摇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吗?因此要践行群众路线,我们就要坚决和“四风”作斗争,尤其是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要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

第四,搞好党史教育是传承红色精神的需要

回首我们党的历程,在广大党员的艰苦奋斗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精神谱系。回首党史上的英雄人物,群英谱上有无数的英雄,如李大钊、蔡和森、方志敏、张思德、杨根思、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等。都说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其实哪有什么“特殊材料”,如果硬要说有,那就是坚定的革命意志、崇高的革命精神、高尚的道德品质。要继承好我们党在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上的优良传统,用好党的红色基因库,盘活各类红色资源,大力弘扬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让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传之久远、历久弥新。要通过党史教育,聚焦强化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为榜样,加强思想锤炼和实践历练,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不断展现共产党人的本色。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搞好党史教育,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领悟“国之大者”,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立足实际,总结经验,注重把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以改革的精神研究问题,以创新的实招破解难题,在守正创新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朱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