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高桥镇“以教研促教学、以质检促提高”获同行好赞

【时间:2021-04-02 11: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彬【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彬)3月份,新宁县高桥镇中心学校举行了三场六年级质量检测和两次全镇性的教研教改活动,这种“以教研促教学、以质检促提高”的课改方法,顺势而为、应时而动、切中肯綮,获得社会各界及师生的好赞。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达到“品学兼优、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一直以来,该镇始终遵循“夯实基础、课例引线、教研促进、课堂提升”的教研主题,落实了教师“六个一”和学生“六个一”教育教学提升计划。

教师六个一:每个学期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写好体会,把教育理论落实到自己的专业成长之中;上一堂校级或者镇级教研教改公开课,专业水平在磨砺中提高;参加学校的一项研究课题或者校本研修,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制作一堂高标准的多媒体教案或者微课,实现课堂最大效率化;做一次专业化的学识交流,可以在年级组或者教导处组织下的集体备课活动中;参加一次县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举行的教研教改活动,包括论文及才艺表演。

学生六个一:参加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进行爱党爱国、爱学习爱生命等主题教育;开展一次为队旗争光、为党旗添彩活动;每周进行一次“感恩父母、感恩社会”主题教育,增强家庭美德教育;每周参加一次班级公益活动,增强人之间的沟通和感情;加入读一本好书活动中,增强力量和信心,提高学生学习、创新和实践能力;参加一项适合自己的兴趣活动,拓展素质教育渠道,养成健康、文明、安全的生活方式。

在不断创新实践的过程中,该镇还充分借助外界力量,积极主动与县城解放、藕塘、焦家垅等学校友好互动,并主动和回龙、丰田、马头桥、安山等乡镇教育同行切磋经验。

校领导强调,教研教改和教育教学双向进行的过程中,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很快。“这种教和研是友好的互动,是教学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通过教和学的策略改变,促进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形成。”老师们认为,这种富有创新性的教、寓于实践性的研和顺应学情的学,很实际、很通用,很受师生欢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