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一亩五分地 种出松茸致富路

【时间:2021-04-07 17: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成甫【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刘成甫)“今年已经销售紫松茸菌鲜品近2000斤,四月份将是出产旺季,再卖个2000余斤不成问题,加上待售干品,年创收可达30000余元,这得感谢县扶贫工作队员钟峰亮当初的正确选项与扶持”。4月5日,洞口县大屋瑶族乡岩龙村斌龙江组松茸菌种植户罗金祥在松茸菌棚旁开心地说。

入户走访致富路,解难释疑引入行

2019年秋,钟峰亮来到斌龙江组扶贫走访,交谈中两个扶贫对象户张华清和罗金祥无意中谈起外出务工不仅收入不多,更舍不得抛荒了祖祖辈辈在山坡中开垦出来的那几分罕地,不外出务工却又找不到致富门路。

可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钟峰亮了解他们的想法后,回家便在网上查找适宜于大屋瑶族乡雪峰山腹地地理环境的种养殖信息,查来查去却觉得不是技术含量高就是投入大,或产出周期太长均觉不如意。 

正如众里寻它千百度,得来全不费功夫。一天晚餐时,有道菜既脆柔甘甜又清香爽口引起了钟峰亮的兴致,问家属才知是刚从网上购买的松茸干菌。钟峰亮立即放下碗筷,来到电脑前搜索种植紫松茸菌的相关资料,从气候环境、技术培育、营养价值、市场需求、产能投入等都很适合在雪峰山上发展,而且本地培育紫松茸菌几乎还是空白。

钟峰亮认为在雪峰山种植紫松茸菌的前景绝对理想,一激动,在电脑上敲出三个字——它能行!

第二天上午,钟峰亮兴冲冲来到张华清家把种植松茸菌致富的想法一说,哪知张华清听后直摇头说不行不行,我不懂种植松茸菌的技术。钟峰亮又找到罗金祥,罗金祥一听,同样说没技术也没资金,怕家人也不支持。

一番好心不被搭理,钟峰亮来时的激情此时也没了,甚至觉得自己是自作多情。可反过来想,勇气是需要底气的,他们不愿种植松茸菌,也是有他们的难处,想到此,钟峰亮的心里坦然了,也明朗了。

一个月后,钟峰亮背了个背包再次来到斌龙江组,此次他一见到罗金祥和张华清就问能不能帮我个忙?他俩一听,立即爽快地说,一直是你帮我们,我们能有机会帮你是乐意都来不及的事啊。

钟峰亮见他俩如此热情,自己并没有表露出喜悦,反而脸色沉重的说,这个忙能不能帮,得你俩的家属答应了才算数。罗金祥和张华清见钟峰亮说得很严肃,各自就立即把家属叫了过来。

见人到齐了,钟峰亮打开背包,语气不紧不慢地说,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我这个忙你们能不能帮,真得看你们家属的了。钟峰亮边讲边从背包里掏书籍,说这是培育紫松茸菌的资料。钟峰亮又从口袋里拿出一沓现金说这是购买棚膜和购菌种的扶持款,我量了一下,你们两户那几块地正好一亩五分地连在一块,这3000元做为前期扶持启动资金。此时钟峰亮的眼睛才环顾了一下四人,语气沉稳地问,这是责任也是动力,你们商量商量,我这个忙愿不愿意帮?

四人一听,此时才回过神来是怎么回事,感动得连连点头。

思想感召为动力,勤作细研育紫菌

感动是一种最好的力量,成败都将为之一搏。感动也是一种认知的新生,能改变原来固有的思想。钟峰亮的良苦用心对此得到了很好诠释。

在钟峰亮的感动下,张华清和罗金祥两家人不再犹豫,当即开始行动。根据钟峰亮提供的资料及其现场指导,第一步就是按气候环境选向搭棚,男人负责伐竹破片,修沟整垄,女人负责插竹搭棚;男人仔细购菌物料,一一比对,反复推测,生怕出现丁点误判;女人细心排放蜂窝紫菌育种,回填覆盖,呵护倍至。这不仅是两家人的第一次创业,更是一种感动。

半月有余,一亩五分地的紫松茸育种棚,培育菌栽培顺利完成。

2020年2月,第一批紫松茸菌初试培育成功,因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及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加上常年雾气环绕,菌菇不仅颜色鲜艳,肉质饱满,且口感清脆滑腻,入口清甜,当年就获利20000余元,也吸引来了本县电商开始参与销售。

紫菌美味被青睐,着眼长远描宏图

据史料记载,松茸中含有丰富的草酸和维他命D及亚油酸成分,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可以清除血管内的垃圾。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具有预防功效,还有护肝养胃,防癌抗癌的作用。紫松茸菌除了营养成分,其口感美味,深受青睐,从4月6日一食客与张华清的妹妹冬花的对话中便知一二:

“冬花,下午你再给我带20斤紫松茸菌出来。”一客户打来电话。

“还要20斤啊,上午你不是刚买了30斤吗,一顿就吃完了?”冬花有些不信。

“那30斤一拿到店里就被我们同事瓜分了,她们都说特好吃,又不贵才15元1斤,所以还要买哩”客户笑着答道。

“啊、这样呀,这一批只剩下不到10斤了!”冬花有点难为情。

“噢,那就拿10斤来吧”。

路子走对了,思路就更广了。“你们看,松茸菌包中间的西瓜种已开始萌芽,4月底采摘一批松茸菌后,因气候升温,茸菌要等到秋后才能正常生长,此时利用时差夏秋种一批西瓜,也是一笔收益。”张华清站在棚内高兴的说。

从冬花与客户的对话中,张华清也意识到销售滞后制约了发展,原来只是靠单一的电商销售,效果并不很理想,且自己种植松茸菌也只有邻近村民和雪峰山山内的人有所耳闻,山外知道的人知之甚少,甚至本地人在网上购买的松茸菌有些还是从外地回流来的。

如何开发好本地销售市场已是当务之急,单靠个体无法立足长远。张华清有了新的设想,下一步想动员其他村民共同参与,做足宣传力度,加大产出规模,只有形成供销产业链,才能实现长远发展与共同创收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